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搶打新冠疫苗!台大公衛學者曝3件事沒做 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5/12 14:33
  • 字體放大
  • 搶打新冠疫苗!台大公衛學者曝3件事沒做 還是會感染新冠肺炎

    國內爆發多起感染源不明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國內提升為二級警戒,進入社區感染階段。目前各大醫院出現民眾搶打新冠疫苗,不過,台大公衛學者提醒,接種新冠疫苗後,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出現保護力,期間仍須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不然也有可能感染。

    看更多: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國內進入社區感染!新北市宣布8大防疫措施 蘆洲、新莊區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個案感染英國株 新冠肺炎傳播力高3.41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針對國內境外移入受變種病毒個案所引起群聚感染,根據2020年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不同傳播模式個案比例,在無症狀有6%、症狀有38%、症狀前期有47%、環境污染導致有10%。

     

    然而,在2020年底變種病毒的出現,對於無症狀及症狀前期傳播力的影響,根據加拿大安大略省家庭群聚傳播力研究顯示,若是指標個案感染英國株,對於症狀前期的傳播力為非英國株的3.41倍,對無症狀則為1.91,都顯示英國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尤其如果沒有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非藥物性介入措施(NPI),對於群聚感染機會增加。

    看更多:酒精濕紙巾防疫有效?專家曝1情況效果恐打折 5招正確使用酒精濕紙巾

     

    AZ牛津疫苗施打超過8周 才有一定保護力

    國內新冠疫苗疫情,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各大醫院湧現搶打新冠疫苗人潮,就怕打不到而感染了新冠肺炎。對此,陳秀熙指出,根據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AZ牛津疫苗可有效降低67%有症狀的新冠肺炎發生,以及預防100%住院

    看更多:65歲以上公費AZ疫苗開打!帶好這2張證件 全台330家醫院可接種

     

    在蘇格蘭第4期上市後,監測結果顯示施打一劑可降低88住院風險,代表AZ牛津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及住院的比例,以因應目前變種病毒的影響。

    看更多: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另外,根據第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AZ牛津疫苗在施打間隔超過8周以上,才能有較好的保護力,施打間隔若超過12周,其效益顯著高於少於6周疫苗效益,兩者分別為81%及55%。

    看更多:打新冠肺炎疫苗前,吃飽、喝溫水避免不良反應?醫師揭「接種前後最重要的事」

     

    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 避免感染新冠肺炎

    陳秀熙強調,接種新冠疫苗後,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出現保護力;若是期間沒有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以日前國內有2名施打AZ牛津疫苗後確診的機師為例,就分別在施打AZ牛津疫苗後9天及5天出現症狀,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看更多:1招戴口罩眼鏡不起霧!用面紙做口罩架 預防肌膚摩擦暗沉、粗糙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秀熙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