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新冠肺炎疫苗前,吃飽、喝溫水避免不良反應?醫師揭「接種前後最重要的事」

郭庚儒 整理 2021/05/13 11: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社群平台近期流傳訊息指稱,「以後要去打新冠疫苗針的,小小提示,請一定要吃飽了後才去,而且最好的話打疫苗前後能喝一杯250CC的溫水。這樣就能大部分的避免了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很多人用了這個方法後,哪怕是打第2針也沒有什麼不良反應,就算有也是一陣子就好了。」

 

先說結論,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前「吃飯、喝溫開水」與「避免產生不良反應」並無直接因果關聯性。
專家表示,吃飯、喝溫水、正常睡眠都是維持健康狀態的方式。民眾放鬆心情,在健康身體狀態下,應能減緩暈針、輕微不適的症狀發生的風險。
針對近期AZ疫苗施打,指揮中心已公布相關施打條件注意事項。民眾施打疫苗宜審慎評估自身狀況,施打後30分鐘內也需停留觀察。

看更多:抗新冠肺炎從吃做起!營養師曝「這食物」煮菜大把放就對了 花椰菜3種吃法最營養

 

爭議點1、網傳影片稱此為「傳言指稱「打新冠疫苗前要吃飯、喝250cc的溫水,這樣就能避面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此說法有科學根據嗎?

 

查核中心採訪馬偕兒童醫院醫務專員、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以及林口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醫師黃景泰。

 

邱南昌說,傳言指稱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接種新冠疫苗前吃飯、喝溫開水與「避免打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並無直接因果關聯性

 

邱南昌說,接種疫苗前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如果民眾能以輕鬆、日常的狀態接種疫苗,反而能減少因為緊張等心理因素,產生的暈針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施打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分成不同層次,部分民眾因心理或其他因素產生暈針狀況,通常短期內可緩解;另外是嚴重過敏反應,或是其他罕見性疾病。後者是否跟疫苗有關,需要相關單位驗證才能證明。

 

邱南昌說,民眾要施打疫苗前,要吃飯、喝水都無妨。如果吃飯、喝溫水能緩解心情,民眾也可以照常做;但也不需要過度飲食、喝水,反而造成身體不適。

看更多:名中醫師曝「最佳喝水時機」 2道免疫茶預防肺炎

 

黃景泰說,施打疫苗後產生的不良反應可分為3種,第1類是局部或全身性的痛癢、疲憊等狀況;第2類是嚴重性過敏休克,較為罕見,多半是在疫苗施打後短時間之內發生;第3類是不可預期的罕見性疾病,如過去曾發生過的痛痛病、神經性疾病,此類極為罕見,且難以預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景泰說,依過去施打疫苗經驗,多數人都會有第1類的不良反應,如輕微的疼痛或是疲倦。而另一種更常見的狀況是暈針,雖然目前無法準確判斷造成暈針的機轉為何,但如果民眾本身血糖低,身體狀態不佳,可能就容易有暈針狀況。吃飯、喝溫水、正常睡眠都是維持健康狀態的方式。

 

黃景泰說,民眾在健康身體狀態下,應能減緩第1類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身體復原力也會比較快。但如果是指第2類、第3類的不良反應,兩者並無直接因果關係。

看更多:1招戴口罩眼鏡不起霧!用面紙做口罩架 預防肌膚摩擦暗沉、粗糙

 

爭議點二、針對一般可以接種AZ疫苗的民眾,在施打AZ疫苗的前後該注意什麼?

 

邱南昌說,根據國外施打AZ疫苗的報告顯示,有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比例上是萬分之1,而且多半是在施打後短時間內發生。因此,會建議接種疫苗者,要觀察30分鐘後再離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邱南昌說,在施打疫苗前,民眾不需要過度擔憂或做出平常不會有的行為,如能輕鬆以對,能避免過度緊張造成的暈針狀況。

 

黃景泰說,民眾在決定施打疫苗前,宜先評估自身疫苗過敏史以及身體狀況,而在施打新冠疫苗後,會被規定要在接種站停留30分鐘。

 

黃景泰說,依據過去施打疫苗的經驗,嚴重過敏反應通常會在疫苗施打短時間內發生,因此,短時間內的觀察很重要;而民眾如施打疫苗回家後,如有不適症狀,可以通報衛生單位以及醫療單位。

看更多:酒精濕紙巾防疫有效?專家曝1情況效果恐打折 5招正確使用酒精濕紙巾

 

爭議點三、哪類人不得施打AZ疫苗?

根據衛福部公告AZ疫苗施打注意事項,有詳細列出不可施打者、暫緩施打者、宜謹慎評估施打者的條件:

 

不可施打者:對疫苗成分過敏者、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18歲以下青年。
暫緩施打者: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
應謹慎評估施打效益與風險者:凝血異常(血友病)者、免疫功能不全、懷孕者、哺乳之女性。

 

邱南昌說,不同疫苗的成分皆不同,過去曾對其他疫苗過敏者,不一定會對此次的AZ疫苗過敏,但還是要特別注意,如不確定是對哪個成分、疫苗添加物過敏,也可以諮詢醫生,評估狀況。而AZ疫苗過去做人體實驗時,並沒有納入18歲以下的人,在缺乏這段數據的狀況下,因此禁止18歲以下施打AZ疫苗

看更多: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邱南昌說,針對暫緩施打者,是希望本身已有急性疾病的民眾,先不要急著施打,避免可能造成的其他不良反應。而前陣子歐洲發生多起血栓、凝血事件,根據初步研究,施打疫苗與血栓並無因果關係。但為了謹慎起見,建議有凝血功能異常,須謹慎評估是否施打。

看更多: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國內進入社區感染!新北市宣布8大防疫措施 蘆洲、新莊區校園暫停對外開放

 

邱南昌說,而免疫功能不全、懷孕、哺乳,開發過程中並沒有相關人體試驗數據,但目前多國都已開放這些類別的人施打。再者,AZ疫苗雖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但就學理上,施打進人體後,病毒不會複製。因此,並未完全禁止免疫功能不全、懷孕、哺乳者施打。

看更多:喝熱水可以殺新冠病毒?吃大蒜可以預防染疫?營養師曝3方法預防新冠肺炎都沒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12名高職生打疫苗後集體不適!醫師說這種人最容易「暈針」 2招可避免
icon
2020-11-25 15:13:43
延伸閱讀
我對疫苗過敏嗎? 醫:出現這些反應屬嚴重型過敏
icon
2021-08-05 10:53:12
延伸閱讀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icon
2021-06-24 12:49:25
延伸閱讀
「最美麗歐巴桑」陳美鳳外表只有30歲!中醫師破解凍齡養生秘訣
icon
2020-01-20 11:10:00
延伸閱讀
猝死作家解剖出爐死因是它!高端累計4死 彰化男大生癱軟送醫應是暈針
icon
2021-08-26 19:18: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