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24 12:49
  • 字體放大
  •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國內COVID-19疫苗逐漸滾動式開放其他類別施打,但面對疫苗的不良反應,民眾仍疑惑;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該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以下為你整理解答。

     

    截至6/16疫苗不良事件通報1154

    根據食藥署公告的「COVID-19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摘要報告」指出,自110年3月22日起,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開始,截至110年6月16日止,全國共施打COVID-19疫苗總數為1,188,048劑,共接獲疫苗不良事件通報1154件,平均每千劑注射通報數約為1.0件。

     

    食藥署解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是指在接種COVID-19疫苗之後任何時間,通報者主動通報因懷疑或無法排除與疫苗施打相關之任何事件;這些通報事件時序上發生於疫苗接種之後,但不表示為接種疫苗所致。

    看更多:1922熱問/收到「疫苗接種通知」是假訊息?輪到我打疫苗了嗎?

     

    什麼是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與不良反應/副作用有什麼不同?

    民眾要先搞懂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與「不良反應」之間的差別。根據疾管署資料,所謂「不良事件」是注射疫苗後,發生任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事件,這些事件有時序相關(接種「後」發生),但不一定存在著因果關聯性,例如注射疫苗後接種者,不論接種後多久發生顏面神經麻痺,都可能被歸為時序相關,但是在疾病致病機轉觀點看,必須接種後某段時間發生(具病理可解釋性)且接種者發生機率高於非接種者高(經統計檢定),才能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上,懷疑或不排除這樣的不良事件可能與因疫苗產品而引起(具因果相關性)。

     

    而「不良反應」是指注射疫苗後,產生有害的個別反應,此項反應與疫苗接種之間,具有合理的因果關聯性。至於「副作用」與不良反應類似,也是與接種疫苗之間具有合理的因果關聯性,唯不一定對人體有害。常見由COVID-19疫苗所引起的局部或全身性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壓痛、全身倦怠、發熱或發燒等,這些症狀多可預期,且幾天後皆能自行緩解。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示意圖/TVBS

     

    接種COVID-19疫苗後,若出現副作用或不良事件,該怎麼辦?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如症狀持續、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其他具臨床意義之事件者,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作為診斷參考,同時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

    看更多:出現紅疹、嘴唇腫脹要當心!新冠疫苗注射後,你該知道的皮膚反應

     

    通報COVID-19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接種院所或就醫院所會提供個案必要的醫療協助。衛生單位接獲到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會聯繫個案進行關懷及提供衛教,並追蹤個案預後狀況,若遇特殊事件時,將啟動個案調查或專家審查,以及時了解事件與疫苗的關聯性。

     

    若發生不良反應,可以申請救濟嗎?誰可以提出申請?

    接種疫苗後,民眾若發生不良反應,政府有提供「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協助補償接種者相對應的救濟金。根據疾管署資料,接種疫苗後若發生身體不適,民眾請先就醫治療,避免延誤治療時機;就醫診斷後如懷疑是接種疫苗所引起,即可聯繫接種地衛生局,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只要是經過食藥署檢驗合格的疫苗,不分公費或自費,均可申請。

     

    申請時間為「疫苗接種後有疑似不良反應」的2年內,或受害情事發生後5年內,可提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如果本身未成年,請由法定代理人提出申請;若疑似受害人已死亡,則請法定繼承人提出申請。

     

    申請需要提供什麼資料?要填寫申請書,並依受害情況提供接種部位或症狀照片、診斷證明書、死亡證明書及就醫經歷等資料給地方衛生局,衛生局人員將於調閱民眾接種前後的就醫病歷及檢驗報告後,連同前項資料,交由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進行鑑定與審議。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能補助多少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新冠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經由專家審議評估後,如與接種相關,死亡給付及極重度障礙給付最高為600萬元;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時,死亡及極重度障礙給付金額範圍最高為350萬元。

     

    具相關性的重度、中度、輕度障礙,給付最高分別為500萬、400萬元及250萬元;如無法確定與預防接種關聯性,給付金額最高分別為300萬元、250萬元及200萬元。其他未達嚴重疾病程度不良反應情形,但是常見、輕微等可預期接種後不良反應,則不予救濟。「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機制,會經由專家審議過程來評斷補償資格及金額,審議時間約需6個月。

     

    1922熱問/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不舒服、不良反應怎麼辦?可申請救濟嗎?

    看更多:打完COVID-19疫苗後,出現「1症狀」要警覺!你可能已經染疫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疾管署網站‧亞東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