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收到「疫苗接種通知」是假訊息?輪到我打疫苗了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2 18: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疫苗陸續抵台,不少民眾都很期待,什麼時候輪到我打疫苗?該去哪裡打疫苗?

 

收到「打疫苗通知」竟是假消息?

目前COVID-19疫苗接種作業,由地方政府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實施,但各縣市作法不同,疫苗接種資訊又採滾動式調整,讓許多人無所適從。日前就傳出高雄市500位港口從業人員接獲簡訊通知接種疫苗,到現場竟遭拒絕,鬧得雙方不愉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這次疫苗大規模接種,多數縣市都採造冊通知方式讓長者接種;由於到場人員並非台灣港務公司造冊內人員,無法提供接種,疑似船員將個別通知簡訊轉傳給他人,引發誤會。

看更多:打不到新冠疫苗如何避免感染?免疫學權威教你「自保妙招」

 

疫苗何時輪到我?造冊後個別通知

根據目前指揮中心公告的COVID-19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名列第一類至第十類對象,除了第四類(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和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需報指揮中心同意外,其餘類別都可經地方政府造冊後接種。

 

如果是因職業需求而被列為優先接種對象(第一至三類、第五類),如村里長、航空機組員、長照機構照服員、防疫旅館第一線人員、港口第一線工作人員、海巡岸巡人員、救災救護人員等,大多由公會、業主或主管機關造冊,經衛生局核定後個別通知接種時間地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第五類(洗腎患者)及第九類對象(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19到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的高風險疾病者),主要因個人疾病史及健康狀況導致感染風險提升,而列為優先接種對象;目前僅開放至洗腎患者(第五類),由各洗腎院所依腎友施打意願造冊,回覆給主管單位分配疫苗。

看更多:洗腎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腎臟科醫師揭2原因,腎友風險更高

 

第六類(75歲以上長者)、第八類(65到74歲長者)和第十類(50到64歲者)依年齡順序列為接種對象,依各縣市政府接種策略不同;以目前已開放的75歲以上長者為例,多數縣市由各區公所造冊個別通知,台北市則採取線上預約和個別通知併行。

 

另外指揮中心最新增列孕婦為第六類接種對象,接種策略也依各縣市政府而異,採預約制或造冊後個別通知。

看更多:確診人數趨緩 7月1日起開放一到八類「不限廠牌」接種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案接種對象 需經中央主管機冠認定造冊

至於需經指揮中心認定並造冊的第七類對象,包括國家考試工作人員、各類批發市場及屠宰市場第一線工作人員、高鐵台鐵等基礎設施人員、全國第一線郵務處理人員;另外指揮中心也增列第一線處理大體之工作人員為第二類對象、矯正機關工作人員等第五類,同樣需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並造冊。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公費疫苗哪裡打?Google Maps、Line熱點 兩步驟就知道
icon
2021-06-07 12:52:09
延伸閱讀
AZ疫苗下週開打!75歲以上長者可以打了 老師、運輸業也列入公費對象
icon
2021-06-09 14:30:00
延伸閱讀
台灣疫苗吃緊,BNT要來了嗎?陳時中說今天會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icon
2021-08-03 15:51:59
延伸閱讀
確診者1/3為長者 新北宣布決戰「重症接種計畫」將設23處疫苗站日打5萬劑
icon
2021-06-05 16:10:35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如何在線上申請「隔離證明」跟「快篩陽證明」?
icon
2022-05-25 17:39: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