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COVID-19疫苗後,出現「1症狀」要警覺!你可能已經染疫

朱育嫻 報導 2021/06/21 11: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是最近各國疫情注目的焦點,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感染Delta變種病毒株對年輕人來說,更像是得了重感冒,所以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是目前英國報告最常見的COVID-19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打過新冠疫苗後若出現「打噴嚏」次數比平常多,小心可能是COVID-19的徵兆。

 

Delta變種病毒讓你「像是得了重感冒」

吳昌騰在臉書提到,頭痛、喉嚨痛和流鼻涕是現在英國最常報告與COVID-19感染有關的症狀,發燒仍然很常見,但嗅覺喪失不再出現在前10大症狀中;因此,感染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對年輕人來說「更像是得了重感冒」。但在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的個案,他們的症狀有不同嗎?吳昌騰指出「要注意打噴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肆虐各國的印度病毒株台灣有5例 羅一鈞說Delta病毒傳染力更強,快去打完第2劑疫苗

 

打過疫苗後染疫症狀不一樣,狂打噴嚏要注意

吳昌騰說明,打噴嚏通常不是COVID-19的症狀,更有可能是感冒或過敏的跡象。一般來說,在臨床上看到接種過和未接種過疫苗的病人報告,相同的COVID-19症狀,包括:嗅覺喪失、味覺喪失、咳嗽、發燒、頭痛和疲勞。然而,那些接受過疫苗的人在較短患病的時間內,報告指出的症狀較少,這說明他們的病情較輕,並且好轉得更快。

 

吳昌騰也引述一篇來自MedRxiv的英國研究,報告表明:「打噴嚏比平時多,可能是COVID-19的徵兆,但僅限於接種過疫苗的人」。因為研究人員確實注意到,與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相比,接種過疫苗然後檢測出COVID-19呈陽性者,更有可能將打噴嚏作為症狀報告。

看更多:「免疫增強劑」對抗COVID-19!12維生素、9礦物質最關鍵 醫師解析作用

 

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打完疫苗仍要做好防疫

因此,如果若接種疫苗後,並開始打噴嚏而沒有任何解釋,那麼應該要進行COVID-19檢測,尤其是有與感染該疾病風險更高的人一起生活或工作時。吳昌騰強調,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打過疫苗不保證不會染疫,所以仍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不要群聚。

看更多:居家快篩試劑本周可買到!哪裡買?多少錢?驗出陽性怎麼辦?食藥署公布指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Delta印度變種病毒傳染力高6成!江坤俊曝症狀像重感冒 打哪款新冠疫苗最有效?
icon
2021-07-01 15:58:43
延伸閱讀
林志玲支氣管發炎、過敏住院開刀!過敏需要手術嗎?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09-21 12:24:00
延伸閱讀
天氣轉涼噴嚏就開始打不停?中醫師教你從生活中改善過敏
icon
2019-10-22 16:13:25
延伸閱讀
打個噴嚏,腰痛到爆炸!你的「打噴嚏姿勢」對嗎?
icon
2019-11-22 19:10:11
延伸閱讀
重感冒打抗生素卻釀肝壞死,韓國女星終換肝成功 哪些病哪些藥可能害肝?
icon
2021-08-17 17:24:34
延伸閱讀
4款「防疫茶」提升免疫力!大人小孩這樣喝防染疫 有效減緩輕症
icon
2022-04-18 16:43: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