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感冒打抗生素卻釀肝壞死,韓國女星終換肝成功 哪些病哪些藥可能害肝?

丁彥伶 報導 2021/08/17 17: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曾經在韓國電影《犯罪都市》、《殺人出租車怪談》系列演出的韓國女星允珠停工1年,原來她去年重感冒,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卻出現急性肝衰竭,等了1年多,最近換肝成功。醫師表示,不只藥物可能引起肝臟衰竭,肝炎病毒、感冒病毒等感染,也可能引起急性肝臟衰竭。運用新冠肺炎的防疫心態來預防各種感染,可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韓國女星允珠發生肝臟衰竭後健康陷入危機,工作全面停擺,最近終於等到捐肝進行肝臟移植。返家復原中的他努力踏著室內腳踏車復健,希望更快重回工作崗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子猛爆性肝炎不自知,差點沒命!B肝藥物停藥後易復發,怎麼辦?
 

藥物性肝炎引起肝衰竭,常因本身有肝病

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表示,臨床上常看到藥物性肝炎,但是藥物性肝炎鮮少發生猛爆性肝炎,一般多是患者本身有肝炎,因為藥物性肝炎而併發猛爆性肝炎;例如過去曾有人因為治療頑固型灰指甲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未警覺本身有慢性肝炎,而引起猛爆性肝炎。

 

自己亂吃藥最容易引起肝衰竭

而抗生素通常劑量有限制,而且使用期間短,發現肝指數上升時可以及時停藥,很少會有引發猛爆性肝炎而肝衰竭的案例。王文倫說,倒是很多人自己亂吃藥,例如亂吃電台賣的黑藥丸、以及普XX等止痛藥亂吃。這種乙醯胺酚成份在半小時到兩小時內可以在血中達到最高濃度、可迅速止痛,所以常被濫用。有的人一天狂吞8顆、10顆,卻因為毒性代謝無法被排出,容易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反而是常見引起猛爆性肝炎的藥物。

 

另外,許多病毒感染,卻可能會引發猛爆性肝炎。像是A型、B型肝炎,是最常見引起猛爆性肝炎的病毒感染。其中A型肝炎是由飲食不潔的水引起感染,王文倫說,過去常見民眾到落後國家,因為飲用污染水源發生猛爆性肝炎。

看更多:18歲男大生服用抗生素治青春痘身亡!長庚團隊找到「磺胺藥抗生素」過敏基因

 

肝衰竭易有這些症狀

A型肝炎發作時非常急性。急性肝衰竭患者會有嚴重食慾不振、胃口差、沒精神、黃疸、可樂尿,生理時鐘日夜顛倒,之後就會出現肝昏迷、肝臟衰竭。此時因為肝臟殘存的功能很差,就需要肝臟移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肝炎性病毒以外,有些病毒感染可能引起肝臟缺血性壞死,也可能造成肝臟衰竭。王文倫說,曾看過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人,病情惡化時,包括肝臟等多重器官衰竭。

 

所以王文倫說,預防肝衰竭要避免服用非醫師指示使用、及來路不明的藥物。同時也要避免各種病毒感染,目前戴口罩、勤洗手、酒精消毒的防疫政策有助預防感染,但是也要小心B型肝炎是從血液、體液傳染,要預防不安全的性行為。

看更多:名模林又立跑三鐵突發猛爆性肝炎? 醫師提醒這些狀況最容易讓人爆肝

 

◎ 圖片來源/允珠IG
◎ 諮詢專家/王文倫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icon
2022-07-28 16:33:01
延伸閱讀
1985年前出生者注意!罹患「沉默的癌症」 恐引發猛爆性肝炎
icon
2019-12-09 11:23:07
延伸閱讀
顏清標兒捐肝救父…台灣肝臟移植存活率高,如何辦到的?
icon
2020-11-02 15:00:00
延伸閱讀
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icon
2022-08-11 17:42:05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延伸閱讀
名模林又立跑三鐵突發猛爆性肝炎? 醫師提醒這些狀況最容易讓人爆肝
icon
2019-11-01 16:49: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