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跟閻王搶人!他錯失3次換肝機會,等到肝臟卻衰確診 仁醫冒險換肝搶救

許佳惠 報導 2022/07/28 16: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電影裡的地獄倒楣鬼,描述一名男子做什麼都不順利、逢賭必輸,不過現實生活中的地獄倒楣鬼,比電影裡的更慘!一名64歲潘姓男子因肝硬化等待換肝,4年來眼看有3次機會,結果卻次次落空,直到今年5月又收到換肝通知,滿懷希望到醫院,沒想到一檢驗竟染疫確診!所幸醫療團隊評估後,決定放手一搏,在全副武裝下替男子換肝,歷經8小時手術,男子終於重獲新生。

看更多: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次換肝都因故換不成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男子多年來深受酒精性肝硬化及併發症所苦,4年前評估肝功能已達肝硬化最嚴重的C級,唯一積極性治療方式只有接受肝臟移植,但他在等待換肝的過程中好事多磨,每次都是滿懷希望,後來卻落空。

 

林俊昌回憶,男子因病況嚴重,換肝排名在前面,但他第一次接到換肝通知,卻因為是他院勸募的器官,所以排名被擠壓,最後由他院患者優先使用;第二次是捐贈者的肝臟有問題,超音波看起來正常,但開刀取肝時,才發現有肝硬化、不能用;第三次則是捐贈者在第二次腦死判定沒過,無法捐贈。

看更多:新冠病毒竟引起不明肝炎!醫曝出現拉肚子、皮膚黃、愛賴床,恐是肝炎徵兆

 

再不換肝活不過今年

而今年三月,男子因腹水感染嚴重病危,還出現敗血症和腎功能問題,家屬一度想放棄急救,所幸醫療團隊及時把人從鬼門關前拉回來。林俊昌說,男子本來腹水就多,已經頂到橫膈膜造成呼吸困難,如果這次又錯失換肝機會,很可能根本活不過今年。男子在得知自己確診時,也相當沮喪,以為這次又沒希望了。

 

醫療團隊不忍心決定一搏 家屬感動大哭

林俊昌說,國人肝臟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約687天,這次如果又再錯過,真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由於男子已接種三劑疫苗,Ct值超過30,當時也只有輕微咳嗽,再加上他態度積極,這次不換肝可能就沒有下次機會,醫師也心疼他的遭遇,因此決定放手一搏,在淡水馬偕樓獨立手術區域執行肝臟移植手術。

 

這次手術共動員團隊17人,全員穿著全套防護衣,由於插管時最易感染,之後通過呼吸器的過濾器,病毒影響不大,麻醉科也特別諮詢美國權威,確認防護措施;而原本手套建議戴4層,但可能影響手感,因此彈性放寬為跟平常一樣只戴2層,手術衣則是依照建議穿2層,開刀房冷氣開到最強,歷時8小時,終於順利完成肝臟移植。當醫師走出開刀房告知家屬時,患者女兒也感動大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仁醫戒慎但不恐懼 替患者重獲新生高興

林俊昌表示,肝臟移植團隊過去有非常多的合作經驗,與麻醉部、手術室等單位也有很好的默契,雖然首次在疫情下進行移植手術,全員「戒慎但不恐懼」,彼此都很清楚知道,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順利且安全的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病人術後轉到負壓隔離加護病房,給予抗排斥藥物,同時會診感染科醫師搭配抗病毒藥物治療。手術後第7天他就恢復良好,PCR陰性,轉到一般單人病房,術後肝功能及其他抽血數值均正常,腹水及黃疸也消失,住院一週後順利返家。看到病人健康順利平安出院重回家人懷抱,對團隊來說就是莫大的鼓勵,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而男子日前在術後一個半月的回診時,精神狀態很好,面帶微笑的走進診間,目前各項檢查報告都正常,恢復得比想像中還好,讓醫師相當欣慰;林俊昌說他很替患者高興,這是很難得的重生。他也提醒,接受肝臟移植的病人需遵從醫囑,按時服用抗排斥藥物,為降低感染風險,應避免出入人多場合、勿生食、勿養寵物、注意睡眠、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並定期返院門診追蹤,才能與「新肝寶貝」長相廝守。

 

▲男子術後回診,由林俊昌醫師(左)評估術後情況與調整用藥。(馬偕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馬偕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俊昌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顏清標驚傳肝腫瘤換肝!阻斷肝病三部曲,醫師建議必做這項檢查
icon
2020-05-13 17:22:00
延伸閱讀
B肝沒症狀,放10年不理變肝癌末期!男子拚換肝不成 呼吸調控放療重拾生機
icon
2022-08-11 17:42:05
延伸閱讀
顏清標兒捐肝救父…台灣肝臟移植存活率高,如何辦到的?
icon
2020-11-02 15:00:00
延伸閱讀
重感冒打抗生素卻釀肝壞死,韓國女星終換肝成功 哪些病哪些藥可能害肝?
icon
2021-08-17 17:24:34
延伸閱讀
天天吃零食,一年半胖13公斤!國一生嚴重脂肪肝 醫:再不改,未來換肝機會大
icon
2020-09-02 14:48:00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