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羅以容 整理 2022/07/27 15: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與急性病毒性肝炎不同, B、C、D型肝炎感染會出現持續數十年的慢性肝炎,最終導致每年超過100 萬人死於肝硬化和肝癌;且這三種類型的慢性肝炎感染,也是使得超過95%肝炎死亡的原因。

看更多:喝蜆湯、吃蛤蜊護肝!吃前加「1步驟」保肝成分增8倍!直接煮營養不流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衛福部資料顯示B、C型肝炎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發生原因,且國內每年約有13,000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造成死亡,其中肝癌更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並已連續42年佔據癌症死因前兩名位置。

 

肝臟反覆發炎會發展成肝病三部曲

梁程超指出,過往肝炎是台灣的國病,但隨著政府B型肝炎疫苗政策施打以及抗B、C型肝炎病毒藥物的治療,肝炎才逐漸得到控制。但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感神經,當發生病變時不會有明顯症狀。

 

尤其是感染病毒性肝炎大多不會有不舒服感覺,甚至B肝的健康帶原者肝功能還能保有正常狀態,因此忽略定期追蹤檢查,或不按醫師指示用藥。長時間下來,肝臟可能因反覆發炎受損,造成肝臟纖維化,而逐漸走向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看更多:肝癌9警訊!醫師提醒解黑便、長期疲倦當心肝病變

 

定期接受檢查可以降低肝癌死亡率

梁程超進一步說明,每年死於肝癌的人中約有60~70%是由於B型肝炎引起,20~30%則是由C型肝炎造成。B型肝炎帶原者若持續出現肝發炎,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也會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若發生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梁程超也提醒,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呼籲慢性肝炎患者應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尤其根據研究顯示,35~59歲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進行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肝癌死亡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臟疾病怎麼檢查?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肝病!醫師揭「檢查關鍵」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喝酒、B肝、C肝卻罹肝癌?營養師警告3種食物要小心
icon
2020-06-04 16:31:00
延伸閱讀
破解3大B肝迷思!B肝不能同床、共食?蚊子叮會傳染B肝?B肝無症狀不用治療?
icon
2021-10-08 13:00:00
延伸閱讀
B肝停藥恐肝硬化、肝癌?台大發現預測肝炎復發關鍵
icon
2020-01-16 16:54:00
延伸閱讀
金曲得主肝硬化去逝 肝硬化快配合治療,這時期肝細胞可反轉
icon
2022-06-30 13:57:54
延伸閱讀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icon
2022-07-28 15:11:50
延伸閱讀
6旬婦「啤酒肚」像孕婦 驚覺代誌大條!C肝治療12週恢復正常
icon
2021-04-22 16:46: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