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肝癌9警訊!醫師提醒解黑便、長期疲倦當心肝病變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7/20 16:55
  • 字體放大
  • 肝臟因神經分布較少被稱為「沉默的器官」,當肝臟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往往已然病情嚴重,因此千萬不能等到痛,才去檢查肝臟。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表示,有些肝癌患者也會以其他症狀表現,當身體出現這9個症狀時,小心就是肝癌!

    看更多:肝癌蟬聯42年癌症死亡第二名!腫瘤每3個月大1倍 這3種檢查不能少

     

    肝癌患者突然吐血 小心肝病變

    許秉毅分享曾經遇過的案例,有名65歲男子,身體一向沒異樣,就診前1週出現吐血以及解黑便,胃鏡檢查發現食道中血管浮腫嚴重,因此趕緊結紮處理出血問題。進一步超音波檢查更確診肝癌,肝臟有顆7公分大腫瘤,因壓迫到胃部,才造成血管阻塞、出血。

    看更多:喝蜆湯、吃蛤蜊護肝!吃前加「1步驟」保肝成分增8倍!直接煮營養不流失

     

    肝癌前兆不只黃疸!注意9大關鍵症狀

    雖然肝癌症狀不明顯,但隨著肝癌細胞的增生和腫瘤位置的不同等等,身體上還是漸漸會出現一些警訊與前兆,包括:

     

    肝癌9警訊!醫師提醒解黑便、長期疲倦當心肝病變

     

    1.體重下降

    許秉毅解釋,肝癌會影響身體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進而導致患者營養不良,出現消瘦體質。

     

    2.疲勞

    因為肝功能受阻會讓身體毒素無法排出,患者容易感到疲勞。

     

    3.右側肋骨下肝臟變大

    腫瘤會使肝臟變得大顆。

     

    4.腹部腫脹或腹積水

    腹水一般在肝病晚期或病情極為嚴重時才會出現。

    5.肌膚和眼睛黃疸

    腫瘤恐破壞肝功能,造成肝臟無法代謝膽紅素,身體出現黃疸,通常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見體徵。

     

    6.出血

    肝腫瘤如果長在肝門靜脈附近,容易因此造成壓迫,導致肝門靜脈壓力上升,嚴重可能大量吐血。

     

    7.食慾不振

    無法緩解的疲勞是身體發出的最直接的信號。

     

    8.嗜睡

     

    9.暴瘦

    沒有刻意減重,卻在六個月內減輕原本體重的10%,或是一個月內體重快速下降5%以上,可能要留意身體出狀況。

    看更多:你的代謝功能正常嗎?醫授2招助身體排毒 清廢物 還能消耗脂肪、緩解高血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肝癌9警訊!醫師提醒解黑便、長期疲倦當心肝病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