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婦「啤酒肚」像孕婦 驚覺代誌大條!C肝治療12週恢復正常

王家瑜 報導 2021/04/22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歲的黃阿姨扶著有如懷胎7至8個月大的「孕肚」,在女兒攙扶下緩緩走進診間,經檢查發現有C肝、肝硬化合併脾腫大、腹水胸水等情形,她這才驚覺「代誌大條了!」幸好在連續12週使用口服藥及積極回診檢查之下,總算降低體內的C性肝炎病毒量,沒有惡化成肝癌。

 

婦人喝出啤酒肚?檢查發現大量腹水

黃阿姨年紀大又愛喝啤酒,家人原本以為逐漸隆起的小腹只是「啤酒肚」而已,原本還不太在意,甚至自嘲說身形像孕婦;最近3個月以來,她的腹部越來越大,更出現腹脹、食慾差、咳嗽,甚至連走路都有點喘,所以才決定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吳建賢表示,黃阿姨是慢性C型肝炎病人,卻沒有固定追蹤檢查;這次經由抽血檢查發現,白蛋白指數比正常人低很多,且膽紅素偏高、超音波發現肝硬化,逐漸隆起的腹部其實是累積了大量的腹水,必須積極處理。

看更多: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5%C肝患者會罹患肝癌

根據統計,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在經過20到30年後,約有20%到30%的人會轉化成肝硬化,約有5%的人會併發肝癌。吳建賢指出,慢性C型肝炎一旦進入肝硬化的階段,衍生肝癌的機率會增高,因此治療與定期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看更多:肝病為何如此奪命?醫曝3大原因 40歲以上必做2檢查

 

口服藥12週治癒C肝 仍需定期追蹤

經過整體評估後,醫師協助黃阿姨申請健保「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療程」,持續12週使用口服藥並監測;治療期間歷經腸疝氣手術、貧血、發燒住院等,在停藥3個月後抽血,確認體內無C型肝炎病毒量。吳建賢表示,服用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效果很好,可避免肝臟進一步惡化,就能免於走上肝癌一途。

 

個管師諶思樺表示,這一次的治療讓黃阿姨與家人深深了解到,疾病並不可能放著就會自己好、也不可能肚子放著就會消;她也請黃阿姨務必戒酒、定期追蹤,因為C肝治癒後不是終生免疫,仍需要注意避免再度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C型肝炎感染者大多無症狀 醫師呼籲「不要共用這個東西!」

 

◎ 圖片來源/台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icon
2021-03-25 18:28:48
延伸閱讀
她相信喝草藥茶抗病毒險喪命 小心6症狀已是肝硬化晚期
icon
2020-03-31 11:18:00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延伸閱讀
C肝口服藥恐導致肝衰竭 食藥署:中重度肝損害患者禁用
icon
2020-07-08 19:01:00
延伸閱讀
王彩樺落淚:我的C肝治癒了!醫提醒:除了C肝,這些人也易得肝癌
icon
2019-07-25 16:00:00
延伸閱讀
根除C肝告別肝炎!C肝病毒怎麼傳染?症狀有哪些?
icon
2019-11-18 17:21:3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