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週消滅C肝!8旬婦人肝指數降回正常值 免費篩檢不用跑大醫院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5 18: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知道嗎?凡是年滿45到79歲民眾,國民健康署提供終生一次免費B、C型肝炎篩檢,如果檢驗出罹患C型肝炎也不用擔心,目前C肝口服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大約20萬的療程都由健保署埋單,最快只要8週就可以完全治癒。

 

目標2025年根除C肝 基層診所醫師主動出擊

全台約有40萬名C型肝炎患者,其中有19萬人已治癒,距離衛生福利部設下的「2025年消除C肝」目標已完成近一半。但剩下未治療的C肝患者在哪裡?「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主持人蕭敦仁醫師指出,這些未接受治療的患者因為散落在基層醫療院所,且大多無症狀,感染C肝卻不自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敦仁指出,許多患者不清楚基層診所可以開立C肝口服藥物,以為要到地區醫院或醫學中心才能治療C肝;加上過去健保資源有限,基層診所申請C肝篩檢較難,醫師大多不會主動開立篩檢。

 

「肝膽腸胃科醫師手上的患者已經治療得差不多了,因此我們主動出擊。」蕭敦仁說明,為了達成消除C肝的目標,桃園市診所協會結合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的基層診所,安排肝膽腸胃科醫師進駐14間洗腎室,讓腎友一邊洗腎一邊照腹部超音波,減少往返診所的次數。

 

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表示,洗腎患者大多屬於心理上弱勢,因為每週要往返診所3趟,患者態度比較消極,不太會主動接受C肝治療。在計畫推動之下,肝膽腸胃科醫師直接進入洗腎室,主動提供C肝衛教和治療,患者在半推半就之下自然會提升治療意願。

看更多:洗腎患者小心肺炎致命!如何保護呼吸道?醫師提醒3件事

 

8週可治癒C肝!口服新藥副作用少

另一方面,個管師會利用各診所的C肝患者資料庫,以及健保署提供的潛在收案名單,一一打電話提醒病人回診。「有時候還會被當成詐騙電話!」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姜博文醫師分享,一位8旬婦人罹患糖尿病13年,同時感染C肝,過去患者和家人都排斥治療,直到這次計畫啟動後,個管師積極聯繫並說明,才讓家屬態度軟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接受口服藥治療8週後,不僅消除了C肝病毒,肝指數GOT從51降至15、GPT從106降為17,且精神和體力都有所改善,這樣的治療結果讓婦人和家屬都相當意外。

 

姜博文指出,不少民眾對C肝治療的印象仍停留在過去,「干擾素」藥物的副作用較強,服用後容易沒精神,讓不少患者卻步;其實自106年C肝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後,至今已治癒近12萬人,且副作用小,只要8到12週即可完全治癒。

看更多:肝功能不能只看GOT、GPT!醫師教你解讀4種肝指數

 

跨科合作轉診 增加患者治療意願

在桃竹苗C肝消滅計畫中,不只有肝膽腸胃科醫師參與,包括家醫科、新陳代謝科、外科、洗腎室、精神科、婦兒科診所都有貢獻。蕭敦仁說明,當患者在任一個科別就診時,醫師都能透過健保卡插卡得知是否符合C肝免費篩檢資格,現場就能抽血檢驗C肝病毒抗體。

看更多:C肝村在這!台南將軍區10人就有1人罹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確診C肝,該科醫師會將病人轉診至肝膽腸胃科診所,進一步接受C型肝炎病毒核酸(HCV-RNA)檢查,並讓病人接受口服藥治療,;完成治療後即轉回原診所,每年在原診所定期追蹤即可。

 

該計畫執行至今約半年,成功找出167位非肝膽腸胃科的C肝患者,並已完成治療,其中還意外發現2位肝癌患者。醫師提醒,腎臟病、三高、糖尿病患者都是C肝高風險族群,唯有透過早期篩檢、早期治療,才能避免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抗病毒藥3個月以為C肝痊癒了 他竟然得肝癌!醫曝原因沒做這2事
icon
2023-02-06 16:44:26
延伸閱讀
C肝可根治?3成肝癌與C肝有關 測不到病毒不代表沒事 這2症狀快就醫
icon
2022-06-28 13:16:13
延伸閱讀
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icon
2022-07-27 15:35:40
延伸閱讀
有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小心肝炎同時找上你!C肝真的可以根治?
icon
2021-02-17 16:31:06
延伸閱讀
6旬婦「啤酒肚」像孕婦 驚覺代誌大條!C肝治療12週恢復正常
icon
2021-04-22 16:46:07
延伸閱讀
韓劇熟面孔廉東鉉肝病逝!醫揭「2狀況」跳過肝硬化直達肝癌 脂肪肝是新國病
icon
2022-12-05 16:27: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