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肝臟很沉默,不代表它沒事!這些症狀是肝臟在求救 護肝只要記這1招

王家瑜 報導 2021/03/2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們常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因為肝臟疾病的症狀不明顯,常讓人誤以為只是小毛病而輕忽。可別小看這個沉默的器官,它可是肩負著許多重擔,從消化食物、儲存物質、代謝解毒到製造凝血因子,都要仰賴它!

 

為什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指出,由於肝臟裡沒有神經分布,唯一的神經分布是在肝臟最外層的「被膜」;如果肝臟發炎或是小腫瘤長在內側,患者通常不會有明顯的感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再加上肝病的症狀大多沒有特異性,例如上腹不舒服、腹脹、疲累、胃口不好等,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只是單純睡眠不足,或是小感冒造成,因而輕忽了隱藏在背後的肝臟疾病。

 

突然好疲累 你要小心肝!

即便如此,肝臟出問題時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葉秉威強調,在台灣多數肝病患者都有慢性肝病史,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肝功能異常等;如果有慢性肝病史的人,最近幾週生活作息如常卻特別疲累,或者是胃口突然變差,就要留意可能和肝病有關。

看更多:婦人才吃幾口就喊飽 竟是肝臟22公分大水泡!

 

另外還有一些大家比較熟悉的肝病症狀,例如腹水、手腳水腫、黃疸、茶色尿、蜘蛛痣、手掌紅斑等。為什麼肝病的症狀如此多變?「肝臟的功能真的太多了!」葉秉威列舉幾項主要功能──代謝解毒功能、凝血功能、消化功能等,這也意味著肝臟一旦出問題,影響恐遍及全身!

 

人體主要解毒器官!解密肝臟功能

他舉例說明,肝臟是人體唯一的解毒器官,包括酒精、藥物或身體毒素都需要藉由肝臟代謝;肝病患者常有黃疸茶色尿症狀,正是因為體內的膽紅素無法正常排泄,過量堆積在體內導致。患者通常會先發現小便顏色變深了,變成類似紅茶的深褐色;如果黃疸指數達到3以上,通常可以看出眼白泛黃;至於皮膚黃疸較不易辨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臟的消化功能也不容小覷。葉秉威說明,肝臟會分泌膽汁,再送入膽囊儲存,當我們吃進油膩的食物,膽囊會釋出膽汁來消化脂肪。

看更多:春天養肝好時節 餐桌上的保肝好料快吃起來

 

葉秉威也提到,肝臟會合成多種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例如白蛋白是體內運送物質的載體,如果缺少白蛋白會導致水腫,通常發生在四肢,按壓皮膚後無法回彈;而凝血因子是一種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肝臟是製造凝血因子的主要工廠,因此肝硬化患者容易瘀斑、自發性出血

 

此外,肝臟會將身體攝取的營養轉換成肝醣,需要時再轉換為葡萄糖供身體使用;它也是儲存脂溶性維生素、鐵離子、銅離子,以及合成膽固醇的重要場所。

看更多:別再誤會膽固醇了!江坤俊破除迷思:為什麼膽固醇有好壞之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些壞習慣 可能壓垮你的肝臟

很多病患會問葉秉威:「怎麼樣護肝最有效?」他認為最好的護肝方法就是「不要給它額外的負擔」,例如日常飲食均衡,避免過多油脂和糖;作息正常,不要過分勞累;並且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中草藥,且減少攝取酒精,避免造成肝臟負擔。

 

葉秉威也提醒,全台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40萬名C肝帶原者,無論有沒有症狀,都務必每半年定期追蹤,才能避免肝硬化上身。另外,近年來脂肪肝人口逐漸上升,他呼籲患者務必控制體重,如果是中重度脂肪肝更要積極減重,建議減少7%到10%的體重。

看更多:他「中度脂肪肝」多年竟長出肝癌!肝病權威許金川:1關鍵判斷肝臟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秉威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肝癌又肝硬化、肝功能差還能手術?台大醫師這樣做 他肝功能恢復4天就出院
icon
2021-01-22 12:20:13
延伸閱讀
逆轉脂肪肝!醫推4大護肝食物 降膽固醇、恢復肝功能
icon
2021-01-20 16:43:12
延伸閱讀
工作爆肝好「累」!黃鐙輝這樣做 肝功能指標GOT、GPT都下降
icon
2021-05-10 17:22:38
延伸閱讀
50到70歲男性小心肝癌!國內最新研究:1種方式降低復發率
icon
2021-03-02 18:31:33
延伸閱讀
每年健檢竟罹肝癌?醫師曝真正原因
icon
2020-12-24 16:13:31
延伸閱讀
這樣吃護肝最有效!營養師大推4食療、中醫師特製「超強護肝茶」
icon
2021-05-20 16:59: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