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8 15:11
  • 字體放大
  •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表「苑裡鎮石鎮里、蕉埔里C肝微根除計畫」成果指出,台灣自2017年至今已完成14萬198位C肝病人的治療,但仍有約11萬人的缺口,尚未接受治療者多半不自知有C肝,須靠篩檢找出,以達2025年根除C肝目標。

     

    肝病雖然被稱為「國病」,但隨著醫療發展,目前已有很有效的抗C肝病毒的全口服新藥,副作用少且輕微,療程短、治癒率高達98%;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倡議2030年根除C肝,台灣隨即宣示提前於2025年根除C肝,並成立「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且估算出2025年前必須治療25萬位 C肝病人,衛生福利部爭取特別預算來給付C肝口服新藥的治療,至今尚有約11萬人的缺口。

    看更多:不胖也會「脂肪肝」!逆轉脂肪肝這樣做 營養師教你吃「這1物」愛護肝

     

    全國B、C肝篩檢率僅50%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肝基會多年來倡議B、C肝篩檢,除了在各地舉辦免費篩檢活動之外,根據過去多年的經驗,台灣全國B、C肝篩檢涵蓋率目前僅50%,另50%著實相對不易,由於目前已知自己是C肝的病人,大部分都已接受治療,其餘尚未接受治療者,應該是不自知的C肝病人,必須靠篩檢才能將他們發現出來。C肝辦公室根據7項指標,估算全國368個市區鄉鎮C肝風險潛勢等級,第7級為最高風險地區,共有5鄉鎮,苗栗縣苑裡鎮是其中之一。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簡報指出,肝基會和苗栗縣府共同推動「苑裡鎮(C肝7級)石鎮里、蕉埔里C肝微根除計畫」,從107年開始採取精準篩檢,針對C肝高風險族群,進行全里普篩,但50歲以上居民至今仍有200多人不願參與篩檢活動。面對這些問題,肝基會募款鼓勵醫療機構積極治療病人,提供偏鄉民眾醫療及交通費補助;苑裡鎮衛生所主任劉星照說,免費篩檢加上免費藥物,用盡各種鼓勵方法,有些民眾甚至懷疑是詐騙。

    看更多:停經後喝含糖飲料,肝癌風險暴增!用「這3種飲料」取代 可降2成風險
     

    苑裡C肝高風險區 宣示除名決心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蕊仙表示,107年C肝辦公室將苑裡鎮列為C肝7級之高風險鄉鎮,108年起與肝基會合作,於苑裡鎮內區辦理肝炎篩檢活動,動員在地資源卯足全力積極宣導參與,截至111年3月底已篩檢6629人,C肝陽性824人,陽性率12.43%,其中發現369人具有病毒量,334人加入治療,治療率達90.51%,期望石鎮和蕉埔里微根除示範能有積極成效,讓苑裡從C肝高風險地區除名。

     

    楊培銘指出,肝癌的發生與台灣B肝、C肝的高盛行率有關,,肝癌在早期約8-9成肝癌患者因B型肝炎、1-2成因C型肝炎所致;日前肝基會結合世界肝炎日,全台灣北、中、南、東16家醫療院所同步免費腹部超音波活動,這次總共有3205名受檢者,檢查有異常者高達2654人,82.8%,其中82人疑似有肝癌或性質不明肝腫瘤、6 人肝硬化、290人肝實質病變,另有705人為良性肝腫瘤。值得注意的是,有1833位受檢民眾有脂肪肝,比率高達 57.2%;這次全台腹超檢查對報名資格限制為身體質量指數BMI需大於27,結果有脂肪肝的比率高達72%,顯示肥胖與脂肪肝的關係密切。

     

    參與計畫的苑裡李綜合醫院總裁李順安表示,當知道苑裡被列為全台灣C肝最高風險鄉鎮之一,而且是「重災區最嚴重的第1名」,就立下宏願要為家鄉竭盡所能撲滅C肝。他說,鄉下很多民眾不會用網路,必須地毯式,挨家挨戶發傳單說服,沒有公車的地方則以交通車接送民眾做篩檢,讓苑裡從C肝高風險地區除名,一起為2025消除C肝而努力。

    看更多: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醫: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
     

    ◎ 圖片來源/肝病防治基金會提供
    ◎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基金會教授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灣11萬人患C肝不自知!苗栗苑裡拚「2025根除C肝」勸篩總動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