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停經後喝含糖飲料,肝癌風險暴增!用「這3種飲料」取代 可降2成風險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12 17:49
  • 字體放大
  • 停經後喝含糖飲料,肝癌風險暴增!用「這3種飲料」取代 可降2成風險

    含糖飲料雖然好喝,但是糖份太高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美國營養學會最近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停經後婦女每天至少喝1杯,與每月喝低於3杯含糖飲料相比,罹患肝癌的風險高出78%;醫師表示,含糖飲料容易造成脂肪肝,進而肝硬化、肝癌,建議停經後婦女更要減少熱量攝取,以免疾病找上門。

    看更多:夏天流汗狂灌含糖飲料?中研院:1天不要超過1杯中杯全糖

     

    美國肝癌越來越嚴重 4成找不到危險因子

    肝癌是亞州人常見疾病,但是在過去3年,美國肝癌的發病率卻有所增加,癌症發生率已排名第13位,癌症死亡率也排名第6位;肝炎、肝硬化、吸煙、飲酒、黃麴毒素等危險因子,可以解釋肝癌發生原因,不過美國發現仍有超過4成肝癌,無法用已知的危險因素來解釋。

     

    南卡羅來納大學在美國營養學會虛擬會議上發表一項研究,他們發現含糖飲料的攝入,可能會導致胰島素抵抗和炎症,這與肝癌的發生密切相關。研究人員使用9萬多名50~79歲女性進行觀察性研究。參與者在1993年~1998年間完成食物頻率問卷,以此來評估含糖飲料的攝取量和醫療記錄。

    看更多:手搖飲怎麼喝才健康?每天2杯半糖紅茶就要小心糖尿病 先從喝微糖做起

     

    含糖飲料喝越多 肝癌風險越高

    結果發現,7.3%的女性習慣每天飲用超過1種含糖飲料,而且喝越多,肝癌風險越高,每天喝1份含糖飲料跟每個月喝低於3份含糖飲料的人相比,肝癌風險提高78%。而1份含糖飲料,如蘇打水和果汁等,相當355毫升。

     

    喝水、無糖咖啡和茶 可降低肝癌風險

    研究也觀察用水或咖啡,代替含糖飲料是否會影響肝癌風險。結果發現,喝水代替1份含糖飲料,可降低29%肝癌風險,喝無糖咖啡或茶代替1份含糖飲料,也可降低20%肝癌風險。

     

    糖飲提高脂肪肝機率

    柏安診所腎臟科醫師王介立表示,這項國外研究是採流行病學,雖然沒有講到機轉,不過也很好猜,就是脂肪肝造成。他指出,肝臟產生肝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肝硬化,但不喝酒卻肝硬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脂肪肝。脂肪肝可以說是除了酒精以外,最容易造成肝癌的主因。

    看更多:毀肝飲料排行榜 無糖珍奶、天然果汁被點名 養肝快學揉肝經消鬱悶又解毒

     

    而台灣肝癌三部曲是「肝炎、肝硬化、肝癌」,不過美國是「代謝症候群、脂肪肝、肝硬化、肝癌」,我們是病毒性,他們是酒精和代謝症候群相關的因素造成肝癌。隨著飲食西化,國人脂肪肝問題也不容忽視,提醒停經後婦女更要注意肥胖衍生出的疾病問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介立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停經後喝含糖飲料,肝癌風險暴增!用「這3種飲料」取代 可降2成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