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18歲男大生服用抗生素治青春痘身亡!長庚團隊找到「磺胺藥抗生素」過敏基因

  • 曾金月 報導
  • 2020/10/13 17:10
  • 字體放大
  • 18歲男大生服用抗生素治青春痘身亡!長庚團隊找到「磺胺藥抗生素」過敏基因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廣泛用於治療人體各種感染症,卻常造成藥物過敏。一名18歲男大生為了治療青春痘,服用這類抗生素後引發肝衰竭身亡。長庚研究團隊費時5年,終於確認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帶有此特殊基因的人,引發嚴重過敏是一般人的45倍。

    延伸閱讀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台灣每年近30萬人使用撲菌特錠抗生素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醫師陳俊賓醫師表示,撲菌特錠抗生素是全球廣泛使用半世紀的老藥,目前仍使用於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腎臟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腸胃道感染症及皮膚感染等,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常見藥物,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五大藥物。台灣每年有高達20-30萬人會使用,但這類抗生素卻常造成藥物過敏反應,嚴重甚至有致死風險。

    延伸閱讀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藥物出現的嚴重併發症,死亡率達3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鐘文宏表示,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可從輕微到嚴重反應都有,輕微的表現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搔癢紅疹,嚴重過敏反應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DRESS)。

     

    臨床表現則包括全身性產生紅疹與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也可能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30%;有些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會有眼睛視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在長庚醫院收治的案例中,除了上述18歲少年肝衰竭身亡外,還有位女大生,因青春痘服用撲菌特錠抗生素,結果全身紅腫及發燒,併發猛爆性肝炎,差點導致換肝。

     

    另一位女性病患,則是為了治療泌尿道感染服用此類抗生素,導致全身性的皮膚水泡與破皮,引起敗血症差點死亡,雖然幸運地存活下來,併發了永久的後遺症,眼睛視力嚴重受損。

     

    18歲男大生服用抗生素治青春痘身亡!長庚團隊找到「磺胺藥抗生素」過敏基因

    ▲由鐘文宏醫師(中)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磺胺類抗生素特殊基因。

     

    發現特殊基因,病人服藥前先做檢測

    過去數十年,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尋找為何有人會對磺胺類抗生素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答案,傳統的假說是因磺胺代謝的基因異常所導致。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帶導台灣及亞洲各國合作進行研究,利用最新的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技術,費時5年,最後終於確認了的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延伸閱讀C肝患者易得帕金森病 長庚研究:及早治療可減少近四成發病機率

     

    鐘文宏表示,若能早期於病人服藥前進行用藥前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將可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這項成果的發現,未來將可應用於磺胺類抗生素用藥前的基因篩檢,若帶有危險基因型可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類抗生素來取代。

     

    ◎ 圖片來源/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他吃「薑黃」臉頰爆痘!中醫師傳正確抗痘7招,多按曲池、神門與合谷3大抗痘穴

    中年後怎麼又長青春痘?營養師曝「腸道壞菌引起肌膚發炎」 3招輕鬆養美肌換季加上常戴口罩臉上痘痘狂冒?中醫師教按3個抗痘穴位

    鼻子上的青春痘怎麼愈擠愈大?小心鼻淋巴癌

    沒家族史為何生出「平腦症」的孩子?長庚跨團隊發現致病新基因CEP85L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