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 健康2.0
  • 2018/03/27 13:54
  • 字體放大
  •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示意圖/TVBS

     

    43歲的徐先生,因神經痛服用藥物1週後,竟全身出現嚴重皮膚過敏,從小紅疹到大水泡,連眼睛和嘴唇也潰爛,四處求醫未果,甚至全身有30%出現像燙傷的破皮,一度讓他以為得到怪病,快撐不下去了,最後在長庚確診是嚴重藥物過敏反應,並利用新療法才撿回一命,並沒有後遺症。

     

    但30歲的王小姐因服用類固醇出現過敏反應,即使出現了身體不適,但她還是依照藥袋指示乖乖吃藥不敢自行停藥,送到醫院急診時最嚴重時已引發敗血症和腎衰竭,現在雖然搶回一命,但視力嚴重受損,留下氣喘和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

     

    收治病患的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系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指出,像徐先生、王小姐這樣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患者,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統計,國內每年約有近百例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患,並支付近千萬的藥害救濟補助。

     

    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最主要的治療,是憑藉早期診斷、停止使用可能造成過敏的藥物即可達到症狀改善。但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患,如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患者通常在服用藥物一、兩週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

     

    一旦出現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症狀後,即使停止服用藥物,很多病患依舊會持續進展、惡化,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最嚴重更會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到4成;另外有2成病人會有嚴重的眼睛後遺症,甚至導致失明。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鐘文宏指出,過去對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人,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目前最常使用的治療用藥物是全身性類固醇,但是這種治療方式對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效果,依國外的文獻統計,對死亡率並無顯著改善,還會加速患者的消化性潰瘍、高血壓、高血糖等併發症的惡化。

     

    對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治療上,長庚醫療團隊今年重大突破。研究人員發現患者的血液中腫瘤壞死因子(TNF-a)會升高,因而找到以抗腫瘤生長因子抑制的生物製劑治療的方式,7年來的研究發現,這種療法可降低死亡率、加速傷口的癒合以及減少併發症,這項成果發表於今年3月國際知名的「臨床研究期刊」。

     

    鐘文宏指出,常見引起的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另外,小兒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早期症狀主要為發燒、喉嚨痛、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到水泡等,若病患有這些症狀應趕快停止使用的過敏藥物,立即就醫,提早進行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長庚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解尿總是很費力?口腔黏膜皮瓣重新打造泌尿道
    頭頸癌近10年成長快速  免疫療法讓患者有新選擇 
    耳鳴該掛身心科?耳朵經常吱吱叫者易得焦慮症
    年輕時就耳鳴, 未來腦中風機會大
    開刀前先做體能訓練! 醫學中心引進怡樂適療程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皮膚嚴重潰爛起水泡,長庚找出致死性藥物過敏新解方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