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肆虐各國的印度病毒株台灣有5例 羅一鈞說Delta病毒傳染力更強,快去打完第2劑疫苗

丁彥伶 報導 2021/06/19 15: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19)日新增確診案例人數創三級警戒以來新低,127例例為本土案例,但令人擔心的是境外移入的案例,來自目前肆虐全球的印度變異株來源的「印度」。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為止國內共發現5例印度變異株,所幸均為境外移入。

 

印度病毒株傳播力強60%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目前印度病毒株感染已達該國確診人數中的9成,而且傳播速度之快,打亂了英國解除封鎖的計畫。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指出,印度變異病毒株Delta傳染力比英國變異株高60%,比過往任何病毒株的傳播速度都快,並迅速向各國擴散,將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流病毒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疫情全台最高 侯友宜喊話「規劃加強版新冠疫苗」

 

國內發現印度病毒株有5例,社區病毒仍以英國株為主

羅一鈞表示,指揮中心自去年10月以後,共完成278例病毒基因定序,其中英國變異株仍佔最大宗,佔199例,而南非和巴西病毒株分別為6例和4例。部桃相關的加州病毒株19例,與菲律賓相近的P3變異株2例。而印度變異株只佔5例,分別是4例來自印度及1例烏茲別克入境。

 

Delta病毒家戶傳播及住院率較英國株增64%,快接種完整疫苗

Delta病毒已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異株。羅一鈞進一步分析,近期印度變異株已在英國佔90%病例,統計發現,印度病毒株會增加64%的家戶傳播率及住院率。分析發現,感染者多為未打疫苗或只打一劑苗疫者,無論是任何一種疫苗,完整打完兩劑可提供9成的預防效果。呼籲還沒完成第二劑疫苗的民眾,盡快完成第二劑。

看更多: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國內長者打疫苗通報死亡案例達49例,和疫苗無關

雖然目前因為國內長者接種疫苗後通報死亡病例數已達49例,但是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案例完成解剖有4例,死因多和心血管疾病有關,並未發現和疫苗直接相關,呼籲長者還是宜接種疫苗。若有慢性病、洗腎等疾病者,建議先等病情好一點再接種,不必急著接種。

 

印度Delta病毒隔絕在社區外,戴口罩、勤洗手最重要

國人雖也擔心印度Delta病毒在國內引起傳染。陳時中表示,目前境外移入民眾都住在集中檢疫所,所以感染印度病毒株的確診者都隔絕在社區外。羅一鈞補充表示,目前並未發現印度病毒株有比其他病毒潛伏期更長等變化,因此防範方式和一般病毒一樣。只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護,都可以避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變種病毒症狀不一樣?醫師曝有這3種情形快去篩檢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印度變種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疫情全台最高 侯友宜喊話「規劃加強版新冠疫苗」
icon
2021-06-15 15:32:49
延伸閱讀
台灣疫苗吃緊,BNT要來了嗎?陳時中說今天會通過緊急使用授權
icon
2021-08-03 15:51:59
延伸閱讀
確診人數趨緩 7月1日起開放一到八類「不限廠牌」接種疫苗
icon
2021-06-22 14:38:00
延伸閱讀
輪到我打新冠疫苗了嗎?一張圖秒懂接種順位,8月底前500萬人你有在內嗎?
icon
2021-06-07 15:08:43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回到二位數!陳時中:心情可放鬆但行動要維持
icon
2021-06-21 14:23:00
延伸閱讀
咬人的老鼠是Alpha株、染疫的研究員得的卻是Delta株 傳染源找到了!
icon
2021-12-11 17:04: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