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變種病毒症狀不一樣?醫師曝有這3種情形快去篩檢

丁彥伶 報導 2021/05/15 15: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早起來看新聞,民心都沸騰了!原來經過一夜好眠,早上行政院召開臨時記者會投震撼彈:「昨日新增本土案例180人!」雙北二市立即宣布進入第三級警戒,據說新的變種病毒比舊的病毒症狀更多樣,可能會讓人搞混。感染科專家提醒不要用症狀來評估是否感染,這次有很多年輕人毫無症狀,只要曾經到過危險區域、和感染者接觸過,都要快去篩檢。

 

台北、新北雙北市進入三級警戒,苗栗和高雄市、宜蘭等地也各自宣布進入準三級警戒,全台民眾都進入恐慌狀態。由於日前許多確診病患在確診前,都曾經在多家診所、醫院就診,醫護人員卻未發現病患的症狀可能是新冠肺炎,以致讓許多醫護人員和待在同候診區的病患陷入危險中,日前網路傳出「新病種病毒症狀和舊病毒症狀不一樣」的圖示,提醒民眾注意有其他症狀都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冠境外病例天天來 感染科權威:有類似流感症狀或這個情形要小心

 

新病毒症狀更多,易讓人忽略

網路訊息指出:「舊病毒的常見症狀為發燒、失去味嗅覺、長久咳嗽」,而新的變種病毒症狀則變多,包括「肌肉痠痛、結膜炎、咽喉痛、瀉肚子、手指腳趾變色、頭痛、皮疹現象」。藉此提醒大眾提高警覺,更多不典型症狀可能都和新冠肺炎有關,快去就醫。

 

網傳新變種病毒症狀在印度病毒中常見

中部防疫指揮官、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他有看過這篇網路的推文,上面指出「新變種病毒症狀」中,確實在印度的變種病毒中更常見。但上面列的「舊病毒的症狀」其實在英國變種病毒或是印度變種病毒中也是常見症狀。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則表示,其實去年的疫情中,無論被列為「新症狀」或「舊症狀」都有出現,只是發生比例的問題,他建議大家不要自己依症狀來分舊病毒或新種病毒。

 

美國CDC列症狀高達11種

其實在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官方資料就指出,新冠肺炎的症狀很多,包括以下:

1.發燒/發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咳嗽

3.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

4.疲勞及全身無力

5.頭痛

6.嗅覺或是味覺喪失

7.喉嚨痛

8.流鼻涕及鼻塞

9.噁心或嘔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腹瀉以及腹痛

11.肌肉痠痛

 

英國發現皮疹、手指腳趾變色多

另外,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今年統計的症狀更列出皮疹也可能是典型症狀之一。英國患者中約有20%的患者有皮疹,皮疹症狀包括出現幾小時就消失的蕁麻疹,尤其在眼睛或嘴唇邊出現的搔癢或塊狀浮腫就要小心。另外也有可能出現水痘型的皮疹、手指腳趾變紅或變紫色如凍瘡的變色。

看更多:COVID-19新病徵?國外出現「新冠腳趾」!皮膚變紫色、會癢會痛

 

只要到過傳染危險區,任何症狀都危險

黃玉成提醒,現在新冠肺炎的症狀越來越多,只要符合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是新冠肺炎的症狀,所以什麼症狀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去過感染危險區」、「有沒有和感染者接觸」,如果有和高風險患者疑似接觸過,發生任何症狀都要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強,有3種情形沒症狀也要主動篩檢

因為疫情變化,黃高彬週六會議也開不停。他提醒: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增強50%到70%,印度變種病毒雖沒有數據,但恐怕高出更多。這次疫情中有很多位年輕確診患者完全沒有症狀,但卻可能把病毒傳給別人。

 

他也呼籲大家不要以「有沒有症狀」為評估重點,如果有1.曾經到過確診者去過的地方停留超過15分鐘、2.曾經和確診者有1.5公尺以內的接觸,3.曾和確診者在同一空間沒有戴口罩,有這3種情形都要趕快主動去篩檢。

看更多:3起群聚感染都是英國變種病毒株!國產快篩試劑15分鐘即可得知結果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高彬主任‧黃玉成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晚天天做「陰陽調息操」 平衡身體免疫、加強修復力
icon
2021-01-11 15:51:55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侵台!今新增32本土、12人亡,境外揪出Delta、Gamma、Alpha變種病毒
icon
2021-07-09 13:21:53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1傳8」太凶猛!打過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icon
2021-08-05 11:00:00
延伸閱讀
COVID-19第二年更致命!美CDC建議口罩戴兩層 有鬍子的人這樣戴更具防護力
icon
2021-05-15 18:10:21
延伸閱讀
連續5天無本土病例 桃園醫院群聚落幕?指揮中心啟動「環境採檢」
icon
2021-01-29 15:14: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癢到睡不著?居家緩解3穴道有效
icon
2019-08-29 13:02:1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