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05/24 13: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惡化,病患死亡人數倍數上升,據報導指出,原來是許多患者感染後又遭「黑黴菌」感染。據說黑黴菌不僅會致死,幸運存活的患者可能失明!醫師指出,黑黴菌台灣也有,不只黑黴菌,患者併發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A.B菌、KP菌等感染,重症及致死率很高。

 

黑黴菌致死外還可能失明

正當大家以為疫苗接連上市以後,新冠肺炎感染可以控制之際,各國疫情卻再次升溫,印度每天新增確診人數最高逾41萬人、單日死亡數高達3、4千人。除因印度的變異病毒株傳染力和嚴重度更強以外,病人繼發黴菌和細菌感染是重要因素。其中黑黴菌不只使重症患者致命,許多康復中的人感染黑黴菌,引起鼻子發黑、視力模糊、胸痛、呼吸困難、頭痛、咳血,有些患者甚至摘除眼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太重要!1個習慣降低新冠重症風險 減重醫師:不要再買泡麵餅乾囤貨了

 

台灣也有黑黴菌,腐爛水果和土壤都有

令人擔心的是,不只英國報導境內印度變異病毒株感染者越來越多,台灣也檢出印度變異病毒株,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腔主任李建德說:「黑黴菌在台灣也很常見!」他表示,我們在腐爛的水果上常見到黑色毛毛的發黴,那就是黑黴菌,又稱毛黴菌。台灣夏天和印度一樣高溫潮濕,黑黴菌不只在腐爛的水果中常見,在土壤中也可以藏有黑黴菌。

 

台灣這些菌是引起重症的殺手

不過台灣的衛生狀況良好,這些腐壞的東西不會在我們生活環境中,李建德認為台灣的新冠肺炎患者感染黑黴菌的機率不高。不過台灣每年有1萬5千多人死亡肺炎,要防範的是我們皮膚上、黏膜上和腸道中的「伺機菌」,像肺炎鏈球菌、綠膿桿菌、俗稱A.B菌的鮑氏不動桿菌、KP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還有嗜血桿菌、變形桿菌屬、大腸桿菌等等,都是造成感染者變成重症的繼發感染菌。

 

李建德說,病毒感染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它破壞我們的免疫系統,只要一旦引發肺炎,人體的免疫反應下降,各種黴菌和細菌就會伺機感染。因為免疫反應已經沒有能力抵抗,就會引發重症,甚至死亡。

 

伺機菌在我們的皮膚、口鼻和耳朵、腸道都常見

他提醒,這些伺機菌平常在我們的皮膚上、鼻腔黏膜、耳咽黏膜、口腔黏膜,甚至是腸道黏膜中。在我們健康時和我們和平相處,當感染後、免疫下降,就會伺機引起繼發性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有慢性病患,除濕機、空氣清淨機要開

李建德說,黴菌最喜歡高溫潮濕環境,家裡的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要開,降低濕度和濾清空氣,減少環境中的病菌。

 

多洗手+多洗澡

民眾一定要多洗手,不能洗手的話一定要乾洗手。李建德說:「微生物無所不在,如果你是學像到超市等公共場所時,服務人員幫你在手上噴兩下,那不是真的『乾洗手』!」真正的乾洗手要拿酒精在手的手指、指尖、指縫、手掌、手背,還有手腕等各個部位都噴到且搓擦到,確實洗手或乾洗手後才能碰眼口鼻。

 

如果有慢性病或是有感冒症狀的人,最好加上多洗澡,把體表上的細菌去除,可以降低感染後遭伺機菌引起繼發性感染的風險。

 

門把、電燈開關要消毒

因為不曉得自己和家人會不會不小心把外面的病毒、細菌帶回家,李建德建議門把、電燈開關等大家常會接觸的地方,在使用前後都要用稀釋漂白水等消毒劑噴霧消毒比較安全。

看更多:疫情期間補什麼好?快學3位院長級名醫這樣做,強化防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足夠及補充營養補充劑、益生菌

要提高自身免疫力,營養很重要。生鮮蔬果和食物是最好的營養來源,如果最近新鮮蔬果不易買到,李建德建議可以補充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劑。他自己每天都會補充益生菌,認為維持腸道健康有助幫自己控制腸道伺機菌數量,建議可以多補充優酪乳、優格或是包裝益生菌。

 

3種疫苗都要打

感染新冠肺炎很危險,感染流感病毒或是肺炎鏈球菌也有致命危險。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又感染流感或是肺炎鏈球菌,重症或致命的風命大增!李建德提醒,沒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人最好趕快打,去年流感疫苗採購不足,後來沒有再宣導民眾接種,如果去年沒有打,有慢性病等高危險群最好詢問疾管署哪裡還有疫苗可以補打。等到新冠肺炎疫苗到貨了,也要趕快打疫苗。

看更多:預防肺炎感染,我該不該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建德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只PM2.0可怕,無形病菌更驚人! 如何選空氣清淨機?名醫教你這樣做
icon
2021-01-25 14:28:19
延伸閱讀
冷氣機沒洗比馬桶髒!1招居家保養 避免冷氣不冷、長黴
icon
2019-07-30 15:46:21
延伸閱讀
WHO:空汙=新菸草!台大醫師5招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燒香拜拜、煮菜也不怕
icon
2020-01-15 10:53:00
延伸閱讀
印度新冠患者爆發「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4種人注意!
icon
2021-06-25 13:43:00
延伸閱讀
床單被單不洗,養出一堆塵蟎!哪種寢具材質防蟎效果好?4步驟防蟎不哈啾
icon
2020-10-07 16:10:00
延伸閱讀
清明前後濕度高 過期乳液和這油勿丟,保養皮衣、皮包、沙發正好用
icon
2021-03-30 13:1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