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印度新冠患者爆發「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4種人注意!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25 13:43
  • 字體放大
  • 印度新冠患者爆發「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4種人注意!

    近來印度爆發第二波COVID-19疫情,更傳出有患者出現毛黴菌感染,至今年5月底已有9000多例感染,且死亡率高達50%。為防範毛黴菌感染症在國內爆發,台中榮民總醫院超前部署快速診斷工具,一旦有黴菌感染症發生,可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毛黴菌常見於土壤、腐爛蔬果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劉伯瑜與中興大學生科院林琦然老師共同研究發現,這次在印度爆發的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症(又稱白黴菌感染症),主要感染的黴菌是白黴菌門(Mucoromycota),在土壤、腐爛水果或蔬菜及動物屍體及糞便中都可以發現它們的蹤跡。

     

    另外,麵包上常見的黴菌Rhizopus、Mucor也是白黴菌門的一種,但因為這些黴菌的孢子囊和孢子通常是灰色或黑色,因此這類真菌有時候會被誤稱為黑黴菌。

    看更多:食物發霉切掉照吃?家中暗藏5種黴菌 跑進身體毒害你

     

    4種人容易發生毛黴菌感染

    劉伯瑜指出,人類感染毛黴菌一般而言並不常見,但會發生在免疫功能不良的病人,例如造血幹細胞移植、實體器官移植、血液惡性腫瘤,以及未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因為吸入空氣中黴菌的孢子而感染。

     

    毛黴菌會感染人類的鼻竇、腦部、肺部及皮膚等部位,病患會出現鼻塞、眼睛及臉頰腫脹等症狀;感染後若不及時治療,毛黴菌將快速擴散,導致患者死亡。

    看更多: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超前部署!台中榮總引進毛黴菌PCR檢測

    傳統上,毛黴菌感染是以組織病理學檢查、培養或輔佐電腦斷層掃描來診斷,但上述檢測方法可能有時效與敏感性的問題;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臨床單位使用PCR的方法,可縮短檢測時間,也提升準確性。

     

    台中榮總感染科引進可以檢測毛黴菌感染症的PCR核酸檢測試劑。劉伯瑜指出,國外研究顯示PCR的敏感性及專一性可高於9成以上,能夠快速地診斷出毛黴菌感染病,更早的開始適當的治療。

     

    印度新冠患者爆發「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4種人注意!

     

    台灣面臨COVID-19的挑戰,未來是否可能出現相關黴菌感染症或其他伺機性傳染疾病,仍為未知數,需要全民齊心以高科技的前瞻思維,一起守護台灣。

    看更多:5成新冠病人是重症!北醫首創「零接觸防疫照護系統」 保護第一線醫護安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