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明前後濕度高 過期乳液和這油勿丟,保養皮衣、皮包、沙發正好用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3/30 13:10
  • 字體放大
  • 清明前後濕度高 過期乳液和這油勿丟,保養皮衣、皮包、沙發正好用

    「清明時節雨紛紛....」歷年來,清明前後的相對濕度總是偏高,許多人家最困擾的就是皮沙發或珍藏的皮衣、皮包竟然發霉了。家事達人陳映如提醒,皮件發霉趕快用皮革專用清潔劑把霉清掉,平時家裡有過期的乳液不要丟,收集起來可以當皮革日常保養用!

     

    清明節後天氣轉熱,要開始把比較薄的衣服拿出來用。但也有人在忙著換季時發現衣櫥裡的名牌皮包、冬天沒穿幾次的皮衣竟然發霉,連客廳的皮沙發靠牆邊側也有霉斑,感覺好崩潰,該怎麼處理?陳映如說,家裡過期或用不習慣的乳液就可以拿來用。

    看更多:頭髮沾到口香糖、史萊姆悲劇了! 專家教您廚房必備品可快速去除

     

    乳液保養皮膚也可保養皮件

    過去有人說「乳液是保養皮膚的,皮件也是動物皮膚,乳液也可以保養皮件」這是真的,所以如果家裡有乳液過期了,可以順便拿來做為家裡皮件或皮沙發的保養。但是陳映如提醒,乳液是「保養用」,如果皮件或沙發發霉了,要先除霉再上乳液保養。否則如果乳液分子大,擦上去把沒有除掉的霉菌「敷」在皮件上,滲入皮件毛孔,皮件、皮沙發反而報銷了。

     

    先除霉再保養

    陳映如建議購買皮件專用清潔劑,先把皮件、沙發表面髒污和霉斑徹底清掉,之後再擦上過期乳液保養。除了過期乳液,護手霜、面霜等等,也都可以。不過乳液保養皮件要注意,不要直接倒在皮衣、皮件或沙發表皮,要倒在清潔軟布上再擦,以免皮表一下吃水過重,擦完後會在局部留下油濕的殘漬。

     

    一般用乳液或護手霜保養皮件時,如果有均勻擦上,皮色雖有暫時性濕掉變暗沈現象,但是乾燥後會變回原來的顏色。但如果一開始就直接倒在皮件上,局部吸收過多,乾燥後皮色仍會不均勻。

     

    過期嬰兒油、沙拉油只適合油面

    有些人也會用過期嬰兒油、橄欖油或沙拉油來清潔、保養皮件。陳映如說,某些皮件如亮皮不會吸油的皮件可以用油類來清潔保養,但絨毛皮、麂皮類可能會局部吸過多的油而產生油漬殘印,所以最好要先在皮件較不明顯的角落試擦看看,沒有問題再繼續擦。

     

    彩色名牌包要先試擦

    而有些彩色的名牌包,或是用比較久的名牌包,如果發霉要自己處理也要小心。有些色彩可能會脫落、暈染,或老舊皮革不耐擦。陳映如建議單價高的皮件,最好送到皮革專門店清潔保養,如果要嘗試自己處理,也是要在不明顯角落試擦看看。如果色彩沒有暈染、清潔效果還不錯,再放大處理比較安全。

    看更多:商場封館50天皮件全長霉 居家防霉用現成的防疫產品也有效

     

    防霉第一步,先除濕

    陳映如提醒,台灣濕氣重,如果室內不通風,皮製品像人的皮膚一樣會呼吸,吸入濕氣沒有散掉很容易長霉。防霉除霉的第一件事,就是家裡除濕機要開,調節大環境的溼度,才能避免傢俱發霉。

     

    如果有防潮箱可以置放小件貴重用品加強防潮,但是陳映如提醒,防潮箱只能加強防潮,不能取代除溼機做家裡的環境防潮。

     

    皮件吊掛至少間隔3到5公分

    衣櫥裡的皮件皮衣發霉,陳映如認為主要是置放空間太擠,空氣和濕氣無法流通蒸發。皮衣、皮件掛得太擠時,如果有一個物件發霉,黴菌就像傳染病,很容易互相污染感染,造成所有皮件都一起長霉。他建議皮件吊掛在衣櫥內,至少要間隔3到5公分才是適合通風的空間。如果取衣物時常會卡卡的,就是太擠了。

     

    皮製品淋濕要陰乾才能收

    很多皮製品會發霉,其實是因為曾經被雨淋濕未處理好就收起來,儲藏空間又不通風,就容易孳生黴菌。陳映如建議,如果皮鞋或皮包被雨淋濕,要趕快擦乾把濕氣吸掉。記得不可以用吹風機,以免高溫熱風讓皮革龜裂。要先擦乾,用紙類放在皮鞋內、皮件裡吸濕。

     

    皮件淋濕,除濕紙要塞滿防變形

    如果皮鞋或皮件是深色的,可以用一般報紙,如果是淡色,建議改用白報紙或是廚房紙巾。記得紙要塞滿,因為皮件濕了再乾,皮質很容易會緊繃,皮件會變形、皮鞋會變緊,塞滿紙有助定形。一旦發現填充的紙潮潮的就要更換,換到摸到皮件底部,如皮鞋的腳趾部都乾乾的,表示乾了。最好再置放兩天再收起來,才能確保完全乾燥。

     

    乾燥好的皮件或皮鞋收起來後,要在裡面放防潮劑。可以購買鞋子專用防潮劑,也可以把有些藥品、食品裡放的各種防潮劑包都收起來,這些都可以拿來做皮件、皮鞋防潮劑。

     

    皮沙發坐墊掀開

    家裡的皮沙發保養,除了除濕機要開以外,陳映如建議沙發坐墊偶爾要掀開來,讓底下的濕氣散開,加強通風,也能避免發霉。

    看更多:布沙發易發霉、皮沙發龜裂脫皮?家事達人教你沙發清潔、殺菌、除塵蟎、保養一次完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家事達人陳映如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