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30 11:37
  • 字體放大
  •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BNT疫苗在台灣即將開打,首批印有「復必泰」標籤的200萬劑BNT預計9月初抵台,指揮中心也已開放18歲以上BNT疫苗的意願登記。很多人想知道BNT疫苗的安全性如何,根據國外科學證據顯示,發現有4種不良事件是與疫苗有很強的關聯。

    看更多:195萬劑BNT確定將抵台!陳時中:學生優先、到校園接種 再開放給1-10類有意願民眾登記

     

    BNT和莫德納疫苗的製造原理相同,皆屬於mRNA疫苗的一種。面對BNT疫苗即將到來,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分享「BNT疫苗安全性的研究」。

     

    以色列攜手哈佛的大型研究,探討BNT疫苗安全性

    他引述一篇2021年8月25日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該篇研究是由以色列Clalit Health Services(CHS)研究所與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分析世界上最大的綜合健康記錄數據庫之一,以檢查BNT162B2疫苗針對 COVID-19的安全性。

     

    該疫苗研究是在以色列進行,研究分析從2020年12月20日(以色列全國疫苗接種運動啟動)到2021年5月24日;將88萬4828名16歲及以上接種疫苗的個體與88萬4828名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仔細匹配。根據他們不斷變化的疫苗接種狀態,將個體動態分配到每組(在研究期間,23萬5541人從未接種疫苗的隊列轉移到接種疫苗的隊列)。研究比較了2組在接種BNT疫苗後3周內發生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不良事件)的發生率。

    看更多:輝瑞BNT疫苗要來了!長輩施打防護力如何?疫苗效力和年齡有關嗎?

     

    研究發現4不良事件與BNT有關,但BNT仍是安全

    吳昌騰進一步說明,該研究結果顯示,BNT mRNA疫苗是安全的。而研究人員在檢查BNT疫苗的25種潛在副作用中,發現以下4種不良事件是與疫苗有很強的關聯:

     

    1.心肌炎(風險比率3.24

    吳昌騰解釋,接種疫苗後心肌炎的風險增加為3.24倍;心肌炎被發現與疫苗有關,但很少見,每10萬人發生2.7次事件。(接種疫苗後觀察到的心肌炎事件,集中在20~34歲的男性)

     

    2.淋巴結腫脹(風險比率2.43

    接種疫苗後淋巴結腫脹的風險增加為2.43倍;這是一種輕微的副作用,每10萬人發生78.4次事件。

     

    3.闌尾炎(風險比率1.40

    接種疫苗後闌尾炎的風險增加為1.40倍;每10萬人發生5次事件。

     

    4.帶狀皰疹感染(風險比率1.43

    接種疫苗後帶狀皰疹感染的風險增加為1.43倍;每10萬人發生15.8次事件。

     

    另外其他不良事件,包括:心包膜炎、心律不整、深層靜脈血栓形成、肺栓塞、心肌梗塞、顱內出血和血小板減少症。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面對病毒仍要「完整疫苗接種+做好防護」

    吳昌騰也說,報告結論就是BNT疫苗與所檢查大多數不良事件的風險升高無關,但該疫苗與心肌炎風險過高有關(每10萬人中有1~5次事件)。目前面對新冠病毒,不管變異病毒還是突破性感染,「完整的疫苗接種」加上「做好個人防護」仍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看更多: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