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8/30 08:00
  • 字體放大
  • 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面臨開學季,教育部日前已宣布高中以及中小學,開學後回到「實體上課」,而指揮中心近日也宣布,12~17歲的青少年可在校園集中接種BNT疫苗,但家長們仍擔憂疫情,尤其12歲以下小孩無疫苗保護。兒科醫師表示,有2支隱藏版疫苗,家長可以考慮在開學季時間,幫孩子增強保護力,分別是水痘第2劑和百日咳追加疫苗。

    看更多:9/1實體開學!醫提醒:家長要有意識,3歲以下病毒傳播力強

     

    小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已陸續有許多家長帶孩子趕在開學之前,來醫療院所打疫苗,尤其是四合一和德國麻疹(俗稱MMR疫苗);另外,家長可以考慮的是,開學時幫孩子接種水痘第2劑和百日咳追加疫苗,增強孩子保護力。

     

    隱藏版疫苗1:水痘疫苗第2

    他說明,孩子1歲時,的確會打第1劑公費水痘疫苗,但其實按照美國常規疫苗的流程,建議在4~6歲會再打第2次,以免抗體下降,感染水痘病毒。而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已經把水痘第2支,加在疫苗的時程表上面,代表政府也開始重視這件事情。

     

    校園易傳出水痘群聚感染,水痘第2劑須自費

    徐嘉賢在門診觀察到,時不久就會遇到念小學或幼稚園的孩子,甚至國高中生會出現水痘感染,甚至前陣子傳出大學也有群聚感染;雖台灣1歲就施打公費的水痘疫苗1劑,但有部分兒童產生的抗體,會隨著年齡愈來愈下降。

     

    根據台灣最新的疫苗政策和美國政策,都是水痘疫苗最好打2次:第1劑在1歲(公費),第2劑施打在4~6歲(自費)。徐嘉賢強調,若家長們想給孩子比較完整的保護力,建議4歲以上就給孩子施打第2次的水痘疫苗。

    看更多:孫子得水痘,阿公皮蛇惹禍

     

    隱藏版疫苗2:百日咳追加疫苗

    另外第2支可考慮施打的是百日咳追加疫苗。徐嘉賢說,2年前美國制訂疫苗政策的重要組織ACIP,就開始建議11歲以上的青少年,要考慮補打1支百日咳三合一(TDAP)疫苗。

     

    台灣最新版的健兒手冊(109版),在預防接種時程記錄表中,也加上「出生滿11歲以上」可以接種「減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TDAP),俗稱百日咳三合一疫苗;代表這支疫苗也開始受到政府重視。徐嘉賢指出,最近有不少國小五、六年級的家長,打電話來預約施打這一劑疫苗。

     

    孕婦、新生兒父母和主要照顧者,也建議打百日咳

    徐嘉賢補充,另外還有一個族群,可以考慮施打百日咳疫苗,就是孕婦、新生兒父母和主要照顧者。或許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們,對百日咳疫苗不陌生,因為婦產科近年來也在推廣健康概念,孕婦以及照顧新生兒寶寶的主要照顧者/爸爸/家人,都最好考慮施打這支疫苗,以保護新生兒。

     

    徐嘉賢說明,新生兒萬一得到百日咳,致命率會非常高;若新生兒周遭的主要照顧者施打此疫苗,可保護孩子,形成一個防火牆。

    看更多: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小孩喝母乳會喝到抗體?疫苗都市傳說,醫師一次破解!

     

    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 圖片來源/翻攝徐嘉賢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