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小孩喝母乳會喝到抗體?疫苗都市傳說,醫師一次破解!

羅以容 報導 2021/08/10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打完疫苗身上會有病毒?」、「餵小孩喝母乳小孩會喝到抗體?」、「打疫苗前,原本吃的藥要不要停?」。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在臉書分享,自身在疫苗門診中常遇到的五花八門的問題,她特別將這些都市傳說彙整,一次破解給大家知道!

看更多:林書豪打了疫苗仍確診!醫曝關鍵原因及預防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次破解,坊間接種疫苗的都市傳說

問題1:我知道今天要打疫苗,所以把所有血壓血糖藥都停一週了!

醫師:服用慢性病藥物在接種疫苗時真的不需要特別停用!會擔心可以先問過醫師。

 

問題2:聽說疫苗要打右手,這樣離心臟比較遠比較安全!

醫師:疫苗是肌肉注射 打在哪隻手都一樣。

 

問題3:我在餵母奶,聽說疫苗打完不能親餵要改用瓶餵?

醫師:目前研究發現母親接種完疫苗後抗體會出現在母乳中,可能對新生兒有保護效果。

看更多:懷孕、備孕、哺乳、吃避孕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婦產科醫一次說清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問題4:打完疫苗我可以喝酒嗎?

醫師: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喝酒會影響施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但可能會因為喝酒而影響疫苗施打完後副作用的判斷。另外請記得,國民健康署建議的飲酒量男性每天不超過兩當量(30g酒精 = 兩瓶375cc啤酒),女性不超過一當量(15g酒精 = 一瓶375cc啤酒)喔!

 

問題5:打完疫苗後我身上會不會有病毒呢?家裡有嬰兒怕回去會傳染給他。

醫師:無論是腺病毒疫苗(AZ),或是mRNA疫苗(Moderna, BNT),疫苗成分中都沒有真正的COVID-19病毒,所以不會有打完疫苗感染甚至傳染給別人的問題。不過醫療院所畢竟病菌較多,建議回到家後先換下全身衣物洗手洗澡完再接觸家人喔!

 

問題6:聽說打完疫苗後要過好幾個小時之後才可以吃止痛藥?

醫師:看你什麼時候出現不適症狀再服用即可,不須刻意算和疫苗施打的間隔時間。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的整理,目前只有建議不要於施打疫苗前預防性使用止痛退燒藥,因為學理上這麼做可能會造成體內免疫反應減弱,而使疫苗效力變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問題7:請問今天疫苗的瓶蓋顏色是什麼色?我要打日本製的

醫師:你今天已經坐在這裡捲起袖子,請想想那些順位較後面只能苦苦等候的民眾,能打到的疫苗都是好疫苗,趕快擁有抗體最實在啊!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二期成果出爐,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21-06-10 20:21:02
延伸閱讀
正在接受骨質疏鬆治療,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icon
2021-09-09 11:45:38
延伸閱讀
韓瑜打AZ反覆高燒,還出現強烈副作用到「站不起來」醫揭這個原因引起
icon
2021-08-05 10:36:54
延伸閱讀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icon
2021-06-03 15:30:21
延伸閱讀
年輕男隔15周接種第二劑莫德納毫無副作用 疫苗效力該不會沒了?醫曝兩劑疫苗最佳間隔時間
icon
2021-11-23 13:18:12
延伸閱讀
5成新冠肺炎患者有糖尿病 死亡率飆升!醫師呼籲糖友防疫3重點
icon
2021-05-04 18:28: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