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你最怕的AZ疫苗副作用竟最低 醫師幫分析疫苗副作用、效價,這疫苗只要打一針

丁彥伶 報導 2021/06/03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苗施打率不到2%,全民狂喊「我們要疫苗」。除了原有的AZ疫苗、最近終於送到的莫德納疫苗,佛光山要幫忙引進的嬌生疫苗、郭董接洽中的輝瑞BNT疫苗,相信在世界各國了解到台灣疫苗困境下,會有多種疫苗進到台灣。各種疫苗有何優缺點?請看最近剛打完AZ疫苗家醫科醫師陳欣湄為大家做的整理。

 

AZ疫苗副作用其實沒想像中大

最近新冠肺炎疫苗在台灣的討論度應該可以說是最高的,陳欣湄醫師昨(2)日在臉書上表示,她終於「排到」疫苗接種。接種疫苗之前一直很擔心大家說的副作用,所以壓力很大。所幸,她接種後確實昏睡了一天才「活過來」,但是副作用比想像中小。同院有醫護人員高燒到39度,而她只有疲累、像類流感的全身肌肉痠痛症狀,但是一天就恢復,比她想像中好很多。而且因為疫苗是保護大家免於新冠肺炎最好的方法,提醒大家不要因為擔心副作用不打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冠疫苗接種計畫曝光!手機超商藥局1週前預約 估每週可打172萬人
 

兩劑疫苗間隔時間大不同,嬌生只要打一針

陳欣湄說,在打完疫苗前後和大家以及國外的親友討論,發現不同的疫苗不但副作用不同、有效率不同,連打第二劑的時間間隔也不同,像AZ疫苗兩劑之間需間隔2個月(標準建議12週),而輝瑞BNT跟莫德納,兩劑之間只需間隔1個月(約3-4週),至於嬌生,甚至只要打一劑就夠了。

 

由於各種疫苗差異頗大,他特別為針對大家最擔心的接種副作用、疫苗保護力,注射需注意事項做分析介紹。但是他也提醒,每種疫苗都各有優點,因為COVID-19疫情來得又快又凶,未來大家不管接種到哪種疫苗,都要充分了解疫苗注射後的注意事項,為自己爭取最好的保護力。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副作用「AZ< BNT < 莫德納」

之前許多人因為擔心打AZ疫苗「副作用大」而不敢打,陳欣湄整理了資料表示,每種疫苗都有副作用,而我們以為副作用大而不敢打的AZ疫苗,不包含罕見的血栓副作用以外,竟然是其中副作用最少的。像莫德納疫苗,接種部位疼痛率達100%,BNT也有高達近9成,而AZ疫苗只有50%出頭。肌肉痛方面,莫德納有接近7成,AZ疫苗反而不到5成。畏寒方面,莫德納疫苗高達5成,而AZ和BNT疫苗則只有近3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保護力

目前疫苗保護力方面,依照統計數字顯示,疫苗保護力最佳的是BNT跟莫德納疫苗,約有95%,高於AZ疫苗的81%。而且不同的疫苗保存環境不同,也可能影響疫苗的效果。

 

陳欣湄憂心的是,這些數據都是「完整施打完兩劑」的保護力。像台灣目前連第一劑施打的比例都很低,還不到談保護力的階段。

 

接種第二劑時間別搞錯

陳欣湄提醒,你可能接種到AZ疫苗,也可能接種到莫德納疫苗。要注意第二劑的接種時間不同,AZ疫苗可以間隔兩個月,但是莫德納疫苗間隔1個月就要打第二劑了。如果嬌生疫苗引進,只要打一劑就夠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保存環境

還要注意的是疫苗保存環境可能影響疫苗效價。像AZ疫苗只要在攝氏2到8度的溫度下保存,目前任何醫院診所的冰箱都可以達到保存的作用。可是莫德納疫苗的儲存條件需在零下20°C,若在2~8°C的使用期限則為30天。BNT疫苗之前說必須保存在零下60到零下80度,目前也開放在可以在攝氏2到8度下,最長存放30天。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醫曝保護自己,也能提供寶寶防護抗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憂副作用?中醫師2招放鬆肌肉 改善頭痛、疲倦
icon
2021-03-08 18:58:51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4大疫苗比一比 台灣搶得AZ疫苗防護低別嫌,防護最高恐非最好
icon
2020-12-16 17:37:00
延伸閱讀
注意!打完疫苗後的肩傷害 嚴重恐無法動彈
icon
2021-08-20 11:57:32
延伸閱讀
59.5萬劑AZ疫苗來了!9/3起 開放23~28歲預約AZ疫苗
icon
2021-08-31 14:20:00
延伸閱讀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icon
2021-07-19 12:21:22
延伸閱讀
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icon
2021-07-1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