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1 14:39
  • 字體放大
  • 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疫情的發生,改變所有人的生活步調與方式,醫護人員、行政單位、警消甚至全國民眾,大家都正在齊心協力對抗新冠肺炎;而你可能已經施打完疫苗或是正在等待施打……營養師建議,打疫苗前後可以從天然食物中補充營養,讓自己更健康又強身,疫苗效果也會發揮更好!

    看更多:營養期刊:「鋅、銅、碘、鐵、硒」跟免疫力息息相關!醫師教你怎麼吃

     

    打疫苗前後,把「身體狀態」準備到好

    營養師宋明樺在臉書指出,打完疫苗後,因為外來的病毒進入體內,身體自然就會啟動免疫來對抗,這時候身體的狀態非常重要,營養更需要加強,才可以讓疫苗效果發揮更好、施打後的副作用降到最低。宋明樺建議,在打疫苗前後,可以攝取下列食物幫助強身,且要以天然食物為主。

     

    1.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當季當令最好

    宋明樺說明,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不同種類的植化素,降低身體氧化壓力、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其中,膳食纖維也可以作為腸道菌種所需要的養分。

     

    2.各式辛香料

    宋明樺表示,像是蔥、薑、薑黃、蒜、韭、辣椒、九層塔、香菜等,這些味道好功能多的辛香料,可說是小兵立大功,對於抗氧化、抗發炎、抗菌、調整免疫力交給它們就對了!

     

    3.優質蛋白質

    各類豆製品、深海魚類、雞蛋、家禽類(雞鴨鵝)都有豐富優質蛋白質;宋明樺提到,蛋白質不只是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所需要的主要營養來源,其中深海魚類裡的OMEGA-3脂肪酸,也具有抗發炎效果,而宋明樺首推「鯖魚」。

    看更多:改名鮭魚,不如多吃OMEGA-3魚類!降35%類風濕關節炎風險、減少血栓發生

     

    4.各類發酵食物

    例如納豆、味噌、優酪乳、原味優格等。由於60%~70%的免疫位於腸道,透過發酵食物間接調整腸道環境,有利於免疫系統發揮正常功能。宋明樺也提醒,保持每天排便順暢也很重要,排便黃金4要素就是:粗食、水、好油、運動。

     

    5.足夠飲水量

    宋明樺指出,不只打完疫苗要喝夠水,平常生活中白開水就是維持健康、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若是真的不喜歡喝沒味道的白開水,也可以加點水果片、酸梅、茶包、少許蜂蜜調整味道,只要願意喝就是好水;建議飲水量「每公斤體重×30~35cc」。

    看更多:喝水降血壓、預防心肌梗塞!名中醫師曝「最佳喝水時機」 2道免疫茶預防肺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