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懷孕、備孕、哺乳、吃避孕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婦產科醫一次說清楚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6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懷孕可以打疫苗嗎? 」、「餵母乳接種疫苗,寶寶會不會怎樣?」、「我在備孕,疫苗會影響受孕嗎?」、「吃避孕藥,打疫苗會不會造成血栓?」,婦產科醫師張宇琪在臉書分享,許多女性朋友對於自己到底要不要施打疫苗,充滿了疑慮,深怕會影響自己或是寶寶,她特別整理了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和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讓民眾更加了解;同時她也疾呼「可以打疫苗的,還是要盡量去打!」。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血栓機制不同,一般婦女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更年期賀爾蒙治療者可施打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疫苗注射後引起的血栓跟賀爾蒙治療的血栓形成機轉不同,不建議暫停或更改賀爾蒙使用和劑量。也不需要在打完疫苗後額外多吃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如果真的擔心血栓,就暫停服用28天!之後再次詢問您的專科醫師!

 

懷孕婦女建議施打mRNA疫苗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mRNA疫苗。待產或產後婦女若有需要施打其它疫苗(如Tdap、influenza、HPV,肺炎鏈球菌13價),須跟新冠疫苗間隔14天。若有RH陰性的產婦,抗RH因子球蛋白注射液(Anti-D immunoglobulin)施打不用延期。孕婦施打疫苗後的發燒,可用止痛藥退燒,不影響抗體反應。但20週以後孕婦禁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醫曝保護自己,也能提供寶寶防護抗體

 

餵奶婦女不需要停止哺餵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抗體會出現在臍帶血及母乳上。不需要停止哺餵母乳。

 

備孕婦女施打不須延後懷孕計畫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施打。不須延後懷孕計畫。若是在第二劑施打前不小心懷孕,不需要延後第二劑施打時間。打疫苗前也不需要先驗孕。

 

婦癌病人可在療程間施打

疫苗施打可在療程跟療程中間。臨床需要施打抗腫瘤藥物(MTX)要在疫苗施打後停一至兩週(視施打疫苗為兩劑型就停一周,單劑型停兩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症病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化療、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該暫停?癌醫破解新冠疫苗10大迷思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張宇琪婦產科專科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想懷孕要怎麼吃?營養師授夫妻備孕3大飲食技巧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好可惜!只因沒做這件事懷孕5個月發現胎兒畸形 4種情況備孕前先追蹤血糖
icon
2022-03-24 11:22:52
延伸閱讀
一秒惹怒老婆的12句話!老公無意卻會讓老婆很受傷
icon
2020-11-03 15:36:00
延伸閱讀
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icon
2021-05-17 13:38:32
延伸閱讀
餵母乳可以避孕?產後月經沒來也會懷孕?醫師告訴你背後原因
icon
2019-10-22 11:50:00
延伸閱讀
網紅拍影片,喝母奶嫌「有狗味」 母乳協會要求下架:讓人不舒服!
icon
2020-04-10 15: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