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7 13:38
  • 字體放大
  • 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本土疫情大爆發之後,民眾接種疫苗的意願提升,但多數醫療院所開始有疫苗不足的情況;而有些慢性病患者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能不能接種疫苗,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就在臉書指出,光1天就遇到8位心臟病患者問能不能打疫苗,劉中平的答案是「絕對可以」。

    看更多:通勤族防疫自保!悠遊卡、一卡通、icash實名制快速綁定

     

    心血管疾病患者染疫,死亡率高4

    劉中平提到,國外有醫療專家建議,心臟疾病的患者可以優先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因為從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資料看來,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一旦被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疾病的嚴重性和死亡率比一般人高出4倍。

     

    劉中平解釋,心臟往往無法承受這樣的病毒攻擊,所以心臟病患被認為是需要特別保護的族群,甚至連高血壓、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疾病的患者,都有危險性增加的情況。另外,歐洲心臟學會也直接建議,所有的心臟病患接受新冠肺炎的疫苗注射,美國心臟學會也建議,讓心臟疾病患者優先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而哈佛大學對病患詢問心臟疾病是否可以注射疫苗,答案只有一個字「YES!」

    看更多:國產疫苗預計7月可供應 醫師說副作用小 疲倦、局部腫脹

     

    AZ疫苗有哪些不良反應?

    而台灣購買的AZ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AZ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有:接種部位疼痛腫脹、肌肉痛、關節痛、疲倦、頭痛、發燒(≧38℃)、畏寒、噁心等。

     

    新冠疫苗哪些人不能打?

    至於接種禁忌,若有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要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另外,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的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能接種;有服用避孕藥與正在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則暫緩施打,因避孕藥與荷爾蒙治療是引起血栓的危險因子,若要接種前後應停藥至少28天。

     

    疾管署也提醒,有以下4種情形,也要謹慎評估施打疫苗的效益及風險:

    ●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功能異常。

    ●免疫功能不全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

    ●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女性。

    ●正在哺乳的女性。

    看更多:有接觸過「確診個案」怎麼辦?被驗出確診要注意什麼?防疫醫師解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疾管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