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輝瑞BNT疫苗要來了!長輩施打防護力如何?疫苗效力和年齡有關嗎?

朱育嫻 報導 2021/07/13 10: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苗供不應求,除了現有的AZ和莫德納疫苗之外,台積電與鴻海共同採購的輝瑞BNT疫苗,已與上海復星醫藥子公司復星實業達成協議,將引進1000萬劑,並以民間捐贈的方式交由我國政府,順利的話可能9、10月抵台。那麼輝瑞疫苗的效力和接種者的年齡有沒有關係?

看更多:感謝3大機構買到BNT!陳文茜籲:「一人一劑」建立科學防疫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00萬劑BNT到手!郭台銘:終於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上海復星醫藥於12日公告,子公司復星實業分別與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簽訂「銷售協議」,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的裕利醫藥銷售共計1000萬劑mRNA輝瑞BNT疫苗。

 

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在12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自5/28提出BNT疫苗捐贈方案、送件、政院授權至今,花費7周時間完成相關合約簽署,終於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他也提到,完成相關合約簽署後,還不能放鬆,因為持續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爭取更快的到貨數量等,但這批來自德國原廠直送的疫苗,相信可以協助台灣社會面對疫情時增加信心並且得到喘息。

 

研究:近半數高齡老人打輝瑞第1劑後,沒有產生中和病毒能力

針對即將到來的輝瑞疫苗,民眾也想知道:輝瑞疫苗的效力和接種者的年齡有關係嗎?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許多研究發現,老年人是最易感染新冠肺炎,也最容易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的人群之一,因此老年人需要疫苗的保護非常重要!

看更多:比利時嬤同時染2種變種病毒,短短5天去世 醫師提醒得這樣做才能防病毒

 

吳昌騰舉研究實證指出,2021年6月有2篇論文發表,在《自然》線上發表的一篇論文,研究發現的事實是,在接種一針輝瑞疫苗後,有將近半數高齡老人的血清沒有產生中和病毒的能力。在剛接種完第一針疫苗的3~12周內,80歲以上老人的血清中和能力呈斷崖式下跌!(見下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齡老年人免疫力優化,輝瑞必須接種2

吳昌騰進一步解釋,從幾何平均滴度的水準來看,這些老年人的數值不到年輕組的一半,說明他們體內識別病毒、進行中和的能力可能更弱。那怎麼辦?「第一針接種後沒有產生中和能力的高齡老人群體,在第二針接種後,中和活性也有顯著提升。」

 

另外一篇論文則是發現,證實了輝瑞疫苗可以成功引發強大的免疫反應。要注意的是,與年輕的測試對象相比,在老年個體中檢測到的抗體水準較低(見下圖)。因此,想要讓高齡老年人的免疫力達到更好的優化,必須要接種兩劑疫苗。

 

看更多:免疫系統出事了!抗疫模範紐西蘭爆發致命病毒 醫揭「關鍵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吳昌騰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部分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icon
2021-08-04 12:18:07
延伸閱讀
台積電飆破600元還能買嗎?闕又上揭股民3大盲點
icon
2021-02-01 16:34:06
延伸閱讀
投資黃金有賺頭嗎?金融股該轉戰電子股嗎?專家建議「再撐2年」 
icon
2021-04-01 15:17:56
延伸閱讀
93萬劑BNT疫苗來了!陳時中親自接機 公布優先接種順序
icon
2021-09-02 11:01:30
延伸閱讀
新北連兩日+0!侯友宜:別開心 曝社區還有這風險
icon
2021-09-02 15:10:00
延伸閱讀
感謝3大機構買到BNT!陳文茜籲:「一人一劑」建立科學防疫網
icon
2021-07-12 20:26:4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