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投資黃金有賺頭嗎?金融股該轉戰電子股嗎?專家建議「再撐2年」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4/01 15:17
  • 字體放大
  • 高年級生不僅身心要健康,財務狀況也要保持健康狀態,及早為老年生活做打算,就不怕陷入困境。《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財經專家盧燕俐分享適合高年級生的投資心法,並幫「資深股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現場做「財務健檢」。

     

    台積電屢創新高,我該跟進嗎?

    簡文仁的投資方式較保守,因此投資的大多是龍頭股,他認為這樣是最穩的,但獲利起伏不大,看著別人一直飆股,怎麼自己的股票像「老牛」一樣緩緩前行!

     

    盧燕俐認為,這取決於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例如被稱為「護國神山」的台積電,雖然已經漲到相當高的位置,但仍是有風險存在;如果有意購入,建議先觀察股價,等稍有拉回的時候再布局。

     

    怎麼判斷何時適合進場呢?盧燕俐建議,每當股價創新高後,如果有往下掉10%、甚至超過10%的時候,就是進場的好時機;建議分批向下買,分散風險。

    看更多:你退休金存夠了嗎?養老投資3祕訣 美好退休生活等你

     

    滿手金融股,該轉戰電子股嗎?

    簡文仁細數自己過去購買的股票,大多以傳產股、金融股為主。盧燕俐指出,如果過去投資都以金融股為主,一時之間要改為投資電子股,許多人會覺得很有壓力;加上很多電子股已經漲翻天了,不建議貿然進場。

     

    她也提到,手上有金融股的民眾,建議再撐2年,因為美國應該會在2023年底升息,一旦美國升息,台灣也有可能跟進,對國內金融股來說就是一大利多。

     

    鄭凱云也提醒,務必定期檢視自己手中的股票,或許是10年前、15年前買的,這個產業的趨勢是否還在上升,才能幫助自己決定是否需要調整或止損。

    看更多:大學教授45歲才開始學存股,50歲前滾出千萬資產!5招找對賺錢好公司

     

    股票初學者 不建議買單一個股

    如果對於股市不大熟悉,且擔心自己眼光不好,盧燕俐認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買0050(指數股票型基金),也就是台灣市值前50大公司的綜合型股票,,風險比單一個股來得低,因此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

     

    如果想要選擇單一個股,盧燕俐認為這需要考量全球未來的大環境及發展趨勢,她坦言:「我也不認為台積電5年之後還會繼續漲翻天。」因為環境變化真的是瞬息萬變。

    看更多:1年領10%高配息?風險在哪裡?4種「高配息產品」大解密!

     

    投資黃金有賺頭嗎?

    有些人會選擇購買黃金作為投資,但盧燕俐提醒,黃金主要是作為避險的投資工具,並不會帶來現金流,因此投資者不需要過度期待;她也提醒,買黃金是需要繳稅的,尤其是黃金存摺賣出後的收入,須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計算。

     

    ◎ 諮詢專家/盧燕俐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