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比利時嬤同時染2種變種病毒,短短5天去世 醫師提醒得這樣做才能防病毒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2 14: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比利時90歲老婦同時感染Alpha和Beta2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而且5天後即猝死。專家提醒,隨著全球的微解封,未來「遇到變種病毒」將是大家的日常。想要預防感染有3條件:1.疫苗、2.戴口罩、3.勤洗手及酒精消毒缺一不可。預防病毒不只全島一命,而是全球一命,得全球疫苗覆蓋率達7成以上才行!

 

5天猝死嬤沒打過疫苗

90歲的比利時老太太是在3月間跌倒送醫,但卻檢出確診新冠病毒,原本送醫時老太太的血氧濃度良好,卻在短短5天後猝死。該位阿嬤沒打過疫苗,檢驗發現原來她同時感染當時肆虐歐洲的英國Alpha變種病毒,以及當時首次在歐洲發現的南非Beta變種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新變種病毒症狀不一樣?醫師曝有這3種情形快去篩檢

 

專家認為恐有很多人同時染2種以上病毒

發表報告的分子生物學家表示,因為目前尚無類似案例 被刊登在醫學期刊,所以還無法判斷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是否會加速病情的惡化,但是他們也認為這種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的案例,可能被低估。由這個病例快速死亡的狀況來看,他們認為目前各國出現越來越多變種病毒,醫界對同時感染不同病毒的狀況要保持高度警戒。

 

同時遭遇多種病毒將是生活日常

振興醫院感染科資深醫師顏慕庸表示,隨著新冠肺炎出現越來越多變種病毒,加上各國解封,「同時遇到多種病毒」可能會是未來大家的日常生活,他認為當務之急,是「疫苗要追著病毒跑」。

 

全球一命,疫苗覆蓋率要7成以上

台灣人喜歡說「同島一命」,但是台灣第1年守得那麼緊,今年仍破功,被境外移入的病毒摧毀防疫模範生的形象,所以不只是「同島一命」,而是全球一命,一個國家守得再緊,疫苗覆蓋率再高,如果其他貧窮國家沒有打疫苗、衛生防護差,因病毒量高,發生變種機率大,越來越多的變種病毒可能造成疫情反撲。

看更多:遇到Delta病毒BNT疫苗也投降?保護力降到64%,醫說預防重症和住院效果仍有93%

 

台灣感染率最高的時候是疫苗覆蓋率不到3%的時候,隨著強制規定民眾戴口罩、酒精消毒,國內感染率降低。顏慕庸說,要降低病毒對人類的威脅,全球疫苗覆蓋率要達7成以上,不是只有富有國家要打,也要幫貧窮國家打。他表示,現在傳染率和致死率最高的Delta變種病毒,就是在環境衛生差、疫苗覆蓋率低的印度混種出來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要升級、量要夠大

衛生習慣差加上沒有防護力(未打疫苗)病毒量容易變得很高,病毒在這種環境下最容易發生突變,顏慕庸說,疫苗要追著病毒跑,現有的疫苗不只要找出最有效的,而且要量要大,足夠全球的人使用。大陸科興疫苗是減毒疫苗,是因應初期大規模人口感染最先推出,當時mRNA疫苗技術仍未成熟,現在發現減毒疫苗保護力不足、疫苗量不足,這些都要世界衛生組織出手,找出保護力最好的疫苗、研發二代疫苗,增加全球疫苗製造量。

 

台灣這些場所、這些人要注意

台灣雖然已經在加速疫苗接種率,顏慕庸提醒,這些場所和這些人:安養中心、持續使用類固醇等抗免疫藥物者,這些場所和這些患者易造成病毒濃度高,會增加病毒變異的風險,他們要最先完成疫苗接種。而且,光接種疫苗也不足以完全阻隔病毒,即使疫情解封,仍務必持續戴口罩、勤洗手、酒精消毒,缺一不可,才能避免病毒繼續傳播。

 

看更多:印度Delta病毒和巴西Gamma病毒成新威脅?為何兩種病毒讓醫界擔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慕庸資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新低點!境外移入變多+10例 長照、日照微解封條件公布
icon
2021-07-14 14:43:12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侵台!今新增32本土、12人亡,境外揪出Delta、Gamma、Alpha變種病毒
icon
2021-07-09 13:21:53
延伸閱讀
微解封行不行?家醫師許書華同框老公骨科醫師徐得愷 給出關鍵看法
icon
2021-07-21 18:08:38
延伸閱讀
「微解封」讓你既期待又恐慌?醫師3點提醒:讓大腦適應「新正常」生活
icon
2021-07-16 11:52:51
延伸閱讀
早晚天天做「陰陽調息操」 平衡身體免疫、加強修復力
icon
2021-01-11 15:51:55
延伸閱讀
「微解封」外出運動前 醫曝記得幫膝蓋超前部署「這招」每周2次就有效
icon
2021-07-13 12:44: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