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印度Delta病毒和巴西Gamma病毒成新威脅?為何兩種病毒讓醫界擔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06/21 13: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以英國變異病毒株感染為主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趨緩現象,但是卻傳出國內也有令各國擔心的印度Delta病毒,讓醫界非常憂慮。另外,美國醫界認為巴西病毒株Gamma可能會變成下一波威脅人類的病毒株,為什麼專家一提到Delta、Gamma病毒就擔心?

 

病毒變種表示更適合存活,讓人防不勝防

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表示,病毒持續演化表示它有更多的優勢。因為病毒會演化,顯示它突破更多阻礙它生存的問題,「這條路不通就往下一條路走」。他指出,生命總會找到出路,尤其RNA病毒的演化特別快,這類型的病毒總是不斷演化選擇更適合生存的方向,讓人防不勝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肆虐各國的印度病毒株台灣有5例 羅一鈞說Delta病毒傳染力更強,快去打完第2劑疫苗

 

為什麼變種病毒稱Delta、Gamma...

很多人好奇,為什麼新冠肺炎變種病毒都是Alpha、Beta.....這種奇怪的名字?這是因為世界衛生組織避免各地被變種病毒株污名化,所以用希臘字母取代地名。英國變種病毒(B.1.1.7),稱「Alpha」。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2)稱為「Delta」,而被美國視為下一波高度關注的巴西變種病毒株(P1)則稱為「Gamma」,另外還有南非變種病毒株(B.1351)則稱為「Beta」。

看更多:印度新冠肺炎致命高是因為黑黴菌?台灣也有,還有這些感染也危險 

 

Delta傳染率更強、Gamma抗藥性更高

顏慕庸說,Delta病毒讓各國防疫專家擔心的原因,是因為當初英國變種病毒株的傳染率,已經被發現比最原始的新冠病毒高出50%到60%,而Delta的傳染率和住院、重症率更比英國株高出64%。不但已經取代英國病毒株成為9成英國新確診者的感染病毒,最近莫斯科的新確診病例也有9成以上是Delta病毒,而且更大肆擴散到世界各國。

 

至於Gamma病毒被美國專家通報可能為下一波高度關注病毒的原因,是因為它更易出現抗藥性。它的一種關鍵突變「E484K」可以幫助病毒避開抗體,躲過人體抵抗感染的免疫反應。但最近這種躲過人體抗體的作用,在Alpha變種病毒中也發現了,顯示各種病毒都會不斷進化。

 

未來突變病毒傳染率和抗藥性都會更高

顏慕庸說,「哪種病毒更可怕」其實是動態的變化,只要感染人數越來越多,就更能發現哪些病毒出現比其他病毒更強的優勢。他表示,病毒要能生存下去,一定是朝更高傳染率、更高的抗藥性去演化,新冠肺炎這種RNA病毒會一直演化出更適合生存的方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完整疫苗接種可防Delta和Gamma病毒

不過他認為,無論是Delta病毒或是Gamma病毒,目前看起來,打完完整疫苗是具有防護力的,目前研究人員認為或許未來採取2+1疫苗注射,也就是打完完整兩劑疫苗後,再補打一支疫苗,可以提供更高的防護力。

 

南非病毒疫苗效力差,更令人擔心

顏慕庸表示,Delta在打完兩支AZ或其他疫苗的完整疫苗後顯示具有保護力,而Gamma病毒目前顯示兩劑的莫德納疫苗具有保護力。反倒是Beta病毒(南非病毒株)和Gamma病毒都具有能躲避人體抗體的作用,而且南非病毒株的疫苗保護效果比較差,恐怕反而更令人擔心。

看更多:新冠病毒這個特性很狡猾!醫師教你安心出門 別讓病毒跟你回家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慕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印度Delta病毒和巴西Gamma病毒成新威脅?為何兩種病毒讓醫界擔心?
icon
2021-06-21 13:25:23
延伸閱讀
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icon
2021-02-23 15:00:00
延伸閱讀
怕血栓找上門!442萬人打完AZ將續打?新研究曝AZ第二劑危險性,這3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7-30 12:22:07
延伸閱讀
本土+2都接種過AZ疫苗!BNT、AZ疫苗接種 有望加開名額
icon
2021-10-25 13:37:28
延伸閱讀
150萬劑疫苗準備開打 本周末疫情降級?陳時中這樣答
icon
2021-08-05 15:14:22
延伸閱讀
兩劑AZ不會白打!前台大醫提3理由,AZ對Omicron重症仍有保護力
icon
2021-12-15 16:33: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