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喝熱水可以殺新冠病毒?吃大蒜可以預防染疫?營養師曝3方法預防新冠肺炎都沒用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6/29 10:30
  • 字體放大
  • 喝熱水可以殺新冠病毒?吃大蒜可以預防染疫?營養師曝3方法預防新冠肺炎都沒用

    印度Delta變種病毒襲台,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告急,許多人為了降低感染風險,開始相信一些似是而非的偏方,許多坊間流言看在營養師何思瑩Ariel眼裡直搖頭,今天就來從營養師的角度一一破解這些錯誤的訊息!

     

    喝熱水可以殺新冠病毒?

    不完全正確新冠病毒在4度、室溫,以及37度的環境中,皆可存活2小時;但於56、67、75度時,新冠病毒的感染力分別會在90、60、30分鐘後下降。

     

    雖然新冠病毒確實怕熱,但是人類根本無法連續90分鐘不停喝56度的熱水,因此,與其指望用熱水消滅病毒,不如更注重維護自身健康,才是最根本之道。畢竟,有了健康的身體,自然會形成最強的防護,病毒與細菌就不會那麼容易入侵!

    看更多:新冠肺炎疫情好焦慮?營養師教大人、小孩緩解壓力 免疫力不下降

     

    吃大蒜可以預防新冠病毒?

    不完全正確!雖然大蒜裡有抗菌物質(antimicrobial),但至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支持,大蒜對預防新冠病毒是否有其效果。所以,從醫學的角度,沒有辦法說「吃大蒜一定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而這個邏輯,套用到蔥、薑等其他食物,都是一樣的。

    看更多: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很厲害!同空間秒被傳染?打2劑新冠疫苗也無效?台大教授曝3招「阻擋病毒重要防疫措施」

     

    全身塗芝麻油可以阻斷新冠病毒?

    這個是錯誤的!塗芝麻油不但沒作用,還可能造成些微傷害。只有像乙醚、含氯消毒水、75%酒精等化學物質,可以殺死新冠病毒的表層;但乙醚、含氯消毒水不能塗在皮膚上,而75%酒精其實也不能一直塗抹包覆在皮膚上,否則新冠病毒還沒被傷害到,我們的皮膚就先受傷了!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順序!7月2日起 72歲以上長者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

     

    這個道理就跟有些人想用紫外線來殺新冠病毒的道理一樣,長期曬紫外線會導致皮膚癌,所以千萬不要嘗試這麼做!

    看更多:買北農蔬果、枋山芒果怕染新冠肺炎?譚敦慈曝3招「防疫清洗蔬果法」 洗蔬果前1步驟病毒殺光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本文摘自/線上課程《營養N+1:全家人的健康寶典》營養師何思瑩Ariel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