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猝死作家解剖出爐死因是它!高端累計4死 彰化男大生癱軟送醫應是暈針

曾金月 報導 2021/08/26 19: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端疫苗開打3天,就傳出4例時序相關的通報死亡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4人接種的分屬3個不同批號,但批號沒什麼必要公布;首例通報陸姓作家已經完成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但仍待法醫做最後判定,其餘3例死因也待進一步確認。

看更多:名人猝死頻傳!心臟病沒症狀怎麼預防?心臟權威呼籲「心臟健檢」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高端疫苗昨(25)當增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有18例,其中包含昨日已公布的3例死亡通報,另有15例非嚴重不良反應事件。

看更多:終於迎來本土+0!陳時中認疫情尚未清零 高端已有3例猝死,第二劑9/27開打

民眾是否因猝死案件而緩打高端?陳時中說,目前統計資料,8月23日的報到接種率為92.8%;8月24日的報到接種率則為90.2%,「是約略有一些下降」確實受到一點影響,但尚未造成緩打潮。

 

作家死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4例死亡通報個案中,已有一例解剖完畢,即桃園陸姓作家,解剖結果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填塞;另外3例則還在等待司法相驗和家屬意願調查中。

看更多:這種胸痛比心肌梗塞還致命!預防主動脈剝離的3個保命關鍵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從解剖結果看起來,是陸男的血液離開心臟進入主動脈的主動脈根出現剝離、破裂情形,血液進入心包膜,引起心包填塞,是急速血壓降低、休克的急症,因此可能是不幸因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因性休克而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莊人祥指出,目前看起來相關個案的死因與疫苗無關,但為了消除疑慮,讓民眾心安,指揮中心已在安排專家會議,進一步討論這個個案的情形是否有異狀、是否與疫苗有關等相關議題。

 

至於彰化有大學生打完高端疫苗後癱軟送醫一事,莊人祥表示,看起來是暈針,因為他打疫苗之前沒吃早餐,且可能也睡眠不足,這些因素都是打疫苗之前可以避免的,指揮中心會再加強相關衛教說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如何估算「社交距離」?電扶梯該保持幾階?數學作家賴以威解答
icon
2020-04-07 15:23:00
延伸閱讀
國人打疫苗後死因曝光!解剖156例、95例都是「這原因」
icon
2021-08-31 15:00:29
延伸閱讀
終於迎來本土+0!陳時中認疫情尚未清零 高端已有3例猝死,第二劑9/27開打
icon
2021-08-25 13:58:22
延伸閱讀
作家昨打高端今猝死 醫師提醒高端副作用小,但3種人不適合打
icon
2021-08-24 15:58:17
延伸閱讀
總統蔡英文完成高端疫苗登記 台灣究竟哪些人適合打高端?
icon
2021-07-28 13:27:59
延伸閱讀
肺炎是國人死因第3位!胸腔重症權威余忠仁 2招強肺運動降低肺炎發生
icon
2020-04-13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