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作家昨打高端今猝死 醫師提醒高端副作用小,但3種人不適合打

丁彥伶 報導 2021/08/24 15: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AZ疫苗和莫德納疫苗先後傳出民眾施打後死亡案例時,有學者表示:「擔心疫苗不良反應,就等高端疫苗!」但卻傳出1例昨日打完高端疫苗,今天猝死的案例。醫師提醒,次蛋白疫苗雖然技術純熟,不良反應很少,但沒有絕對安全的疫苗。提醒包括孕婦、本身對疫苗過敏、中重度疾病或疾病正在進行中的患者等3種人不適打高端疫苗。

 

1家3口手臂捐高端,作家今成第1例死亡案例

陸性專欄作家1家3口的手臂都捐給了高端疫苗,昨日他開心地在臉書上曬出「和蔡總統同一梯打高端」的照片,還曾說出「死了就當作跟病毒獻祭」的話,未料今日成為第1例打完高端疫苗後死亡的案例。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表示,病人死亡和疫苗有時序上相關,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定要慎重調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高端疫苗有面癱風險?彥寬老師教祛風法提正氣、驅外邪 預防顏面神經失調

 

由於高端疫苗的製成技術已經行之有年,全球打了數億劑以上的子宮頸癌疫苗,以及台灣打了36年的B肝疫苗,使用相同的技術。長久以來並未看到嚴重不良反應,也沒有死亡案例報告,因此一般人均認為,高端疫苗安全性高,所以這個病例的發生,引起各界的重視。

 

疫苗引起發炎反應是間接致命因素

今日指揮中心初步表示,該位作家疑似是心肌梗塞去世。林謂文表示,他相信高端疫苗本身並非造成當事人致命的原因,即使屍檢結果也可能顯示死因和疫苗無關,但他認為疫苗引起的發炎反應是一個間接致命的因素。

 

林謂文解釋,目前國際間的新冠疫苗技術包括腺病毒載體疫苗﹙AZ和嬌生疫苗)、mRNA信使核醣核酸疫苗﹙莫德納和BNT疫苗﹚、次蛋白疫苗﹙高端疫苗、美國novavax疫苗、聯亞疫苗﹚,和中國的滅活疫苗﹙科興疫苗﹚等等,無論是哪一種疫苗,它們產生抵抗新冠病毒的作用,都是免疫系統誘發免疫反應,而免疫反應則會引起身體的急性發炎。

 

發炎反應會引起血循、心跳加速,這些人難承受

發炎反應包括發燒、局部腫痛、倦怠等類似感冒症狀,這些情況通常會使局部血液循環加速、心跳加快。林謂文說,對於年輕人或沒有慢性病的健康人來說,95%都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是有心臟衰竭但卻不自知、血壓高沒有控制好、血管狹窄等,病情未控制且持續惡化中的病人來說,發炎反應可能會形成身體壓力,如果有腦心血管的潛在疾病,恐怕無法承受這種反應,可能會促使疾病惡化,甚至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苗死亡解剖案例,2/3有慢性病

台灣疫苗施打以來,已有655人施打疫苗後死亡,目前指揮中心已經解剖145例,其中91例和慢性病有關。林謂文提醒,台灣40歲以上3成有代謝症候群、50歲以上7成有慢性病,提醒如果生活習慣和飲食不均衡的民眾,最好及早就醫檢查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3高,以及發現慢性病。如果慢性病有受到控制,打疫苗不用擔心,最怕的是3高都沒有控制的人,這些族群年逾60歲,通常身體心臟、腦血管、腎臟等器官,恐怕都已經受破壞。

看更多:陳時中證實高端疫苗首例猝死!初步認定疑為心肌梗塞 即日起開放醫院「5病房」探病

 

安全的疫苗也非百分百安全

林謂文也提醒,雖然B肝疫苗和子宮頸癌疫苗大家都認為很安全,但這並不表示相同技術的高端疫苗也百分之百安全。因為B肝癌苗主要施打對象是新生兒、子宮頸癌疫苗主要施打對象是青少女,這些族群很少有慢性病,無法反應出成年人或中老年人施打後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就像過去認為mRNA疫苗很安全,但後來卻發現年輕男性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心肌炎、心包膜炎,日前還傳出13歲少年施打後心臟腫大死亡。高端疫苗第2期臨床只做了3千多人並未看出不良反應,但在全民施打到百萬、數百萬劑,甚至千萬劑以後,很多罕見的不良反應就可能一一被發現。

 

3種人不能打高端

林謂文說,根據高端疫苗的仿單上有加註警語,指出有3種人不適合打該疫苗,或打之前要和醫師討論過並慎重考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孕婦

目前只有mRNA疫苗做過孕婦的研究,可以供孕婦施打,高端疫苗缺乏孕婦施打的臨床證據,不宜施打。若孕婦為COVID-19高暴露風險職業,或慢性病易致重症者需施打高端疫苗,必須和醫師討論過疫苗效益和風險後,考慮是否施打。

2.對疫苗過敏

高端疫苗使用1種特別的佐劑,為Dynavax開發的CpG 1018佐劑。此為美國FDA目前唯一核准上市的DNA佐劑,主要可刺激人體TLR9的類鐸受體﹙先天免疫受體﹚,進而產生強烈的Th1細胞免疫反應。若對疫苗本身或佐劑過敏者,則不適用。

3.病情進行中的病人

中重度進行中的不穩定病患、發燒或感染中的病人。都不宜打高端疫苗。宜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看更多:AZ、莫德納、高端、BNT 4款疫苗即將齊上場 不良反應比一比,醫師教你怎麼選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苗開放混打 順序該怎麼打才能加強效果?防混打副作用快吃這5種食物
icon
2021-08-24 12:04:39
延伸閱讀
本土+0、境外+7!新冠確診者增1死 50歲男有糖尿病史
icon
2021-12-15 14:15:00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本土+1與新北職場群聚相關 戶外運動有望「脫口罩」
icon
2021-10-16 13:29:10
延伸閱讀
疫苗荒!莫德納疫苗24.9萬來台,快看哪些人打得到?
icon
2021-08-15 14:03:07
延伸閱讀
國人打疫苗後死因曝光!解剖156例、95例都是「這原因」
icon
2021-08-31 15:00: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