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常感冒又不愛吃藥?中醫師用藥浴幫孩子打造免疫力 避免秋冬病毒上身

曾金月 報導 2020/11/05 13: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時序進入秋冬,也是各種病毒為患的時機,不少孩子在感冒吃藥時總是強烈抗拒,即便醫師已經矯味,讓藥物口感變好,父母也不一定餵得了藥,因而十分擔心。中醫師建議,利用中藥藥浴來幫助孩童增強抵抗力。

 

3歲的淇淇上幼兒園後經常感冒、看醫生,但她對吃藥極度抗拒,吃了又吐出來,每次總搞的人仰馬翻,最後還是無法餵藥。爸媽擔心淇淇抵抗力不好,看了中醫後知道可以藥浴,就讓淇淇嘗試,每星期泡一、兩次,幾個月下來,感覺淇淇比較健康,少去看醫生,讓他們不再那麼擔憂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浴視孩童情況使用不同藥物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婦兒科醫師郭順利表示,中藥藥浴應由醫師視病童狀況進行調整,若為風寒感冒(西醫病毒性感染),建議使用溫性藥物,例如荊芥、防風、藿香等。

 

 

若為風熱感冒(西醫病毒感冒後併發細菌感染),這類偏熱性症狀,建議使用涼性藥物,例如黃芩、薄荷、魚腥草等。

延伸閱讀體質虛弱、經常感冒的人,「這1杯」防疫茶快速搞定呼吸道、遠離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童藥浴方式

通常建議,5-6歲以下兒童因體型較小,可用藥浴方式,6歲以上較大兒童,改以泡腳或局部濕敷的方式。藥浴溫度一般建議37~40℃,夏天可偏37℃,冬天可稍偏40℃,以避免孩童燙傷。

 

若用於治療使用,頻率一天大概1-2次,若為預防性,約一周1次。由於藥浴後皮膚表面微血管擴張,家長要注意室溫應維持26℃左右,以免藥浴完受寒,體溫散失過快。

延伸閱讀睡眠有助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說足浴多加1味 還能改善腳冰冷

 

邊泡澡邊穴位按摩,效果好

此外,在藥浴或洗澡時,若能配合經絡穴位按摩輔助,如小兒發燒時按摩瀉天河水、推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咳嗽時按摩天突、膻中或上背的風門、肺俞穴,對於治療與恢復都有助益。平常也可用荊芥、防風、佩蘭藥浴,預防孩子過敏或感冒,或是透過捏脊法,疏通背後膀胱經,都可增強孩童的免疫力。

 

 

郭順利提醒家長,小兒感染症狀往往變化迅速,因此孩童生病時應注意其活動力與意識狀況,若有發燒嚴重、熱痙攣、意識不清,應盡速就醫,配合西醫檢查以釐清病因,並早期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感冒到底需不需要看醫生?北醫大院長曝5大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6/17起『健康2.0』全面升級!主持人除了鄭凱云,也會加入江坤俊醫師,更會邀請包括Dr.she許藍方、家醫科許書華、復健科侯鐘堡、營養師宋明樺、整形外科蘇宗柏等堅強的醫師 、專家陣容與大家一起守護全家人的健康,每天下午2點,每週六、日晚間7點,請準時鎖定 TVBS 56頻道『健康2.0』。

 

相關文章

只是感冒喉嚨痛沒關係?小心「深頸部感染」會致命 出現3症狀快就醫

呼吸道融合病毒發威!症狀類似感冒,除2歲以下寶寶,「這年紀」的人也要小心 曬太陽可降低感染率

支氣管炎發作、痰液太多?除了少吃這些,5大自救法學起來

調節免疫力不必吃補品!中醫師傳授「三要二遠離」新冠肺炎OUT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泡澡養生這2點常被忽略 中醫師教你正確藥浴更健康
icon
2020-02-14 13:56:00
延伸閱讀
洗腎患者全身癢、抓到體無完膚 中醫研發「止癢藥浴包」2個月就改善
icon
2019-08-15 11:43:00
延伸閱讀
中醫養肺四寶強化呼吸道抵抗力 今年秋冬就靠這2杯
icon
2019-10-08 16:43:29
延伸閱讀
慢性疲勞症候群 美女中醫師教你用茶飲、泡澡來調理
icon
2019-10-16 16:37:07
延伸閱讀
秋冬病毒蠢動!讓身體保護力達到平衡 專家:薑黃是最好的選擇
icon
2020-11-02 18:41:44
延伸閱讀
沒時間運動,天天泡熱水澡也能防心血管疾病 專家教安全泡澡
icon
2020-08-12 14: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