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1/14 18:01
  • 字體放大
  •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冬天氣溫低,除了留意心血管疾病外,腎臟病患也不宜大意!尤其冬天容易暴飲暴食,大嗑火鍋加上飲水不足,容易加重腎臟負擔。但你知道嗎,心臟跟腎臟是一體的,洗腎病人罹患心肌梗塞、腦溢血比一般人高很多,而心臟病屬愭,日後洗腎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

    看更多:別再虐待你的腎!醫師盤點冬天4大傷腎行為,小心面臨洗腎、腎結石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指出,心腎是一體的,慢性腎臟病與心臟病、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有許多共通的危險因子。一旦患有慢性腎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溢血等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與所引發的死亡率都會提高。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他以最常見的「多重器官衰竭」做說明。心臟是一個幫浦,負責打血,而腎臟是一個過濾器。休克的時候,心臟仍在跳動,但因血壓不夠,腎臟因為缺水,不久就產生腎臟衰竭。

    看更多:吃火鍋吃料不喝湯!腎友冬季飲食3要點 這樣吃腎臟不罷工

     

    另一方面,因為身體的水分排不出去,心臟就會愈來愈用力,結果產生心臟衰竭,之後就出現肺水腫。因此,腎臟與心臟是有關聯的。

     

    洗腎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的35

    在統計上,慢性腎衰竭患者可能產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倍。其次,洗腎患者一半以上死亡的原因,幾乎都是心血管疾病,是一般人的35倍。

    看更多:低溫來襲「這時間」最易腦中風!氣溫每降1度心梗風險激增2.6% 醫:做好2件事可保命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洪永祥說,有一名50歲患者,大概30歲就得到糖尿病了,已經用胰島素治療20年,患者到門診時,腎功能剩下20分也就是到慢性腎竭第四期,第五期就準備要洗腎。當時預估他還有一段時間才需要洗腎。

    看更多:糖尿病等於洗腎?醫曝「保養術」延緩腎衰  血糖不控制最快5年就得洗

     

    顯影劑傷腎,做檢查前記得提醒醫師

    沒想到有天患者吃飯吃到一半,覺得胸痛,冒冷汗以及快昏倒了,被送到急診,心電圖顯示心臟嚴重缺氧且心臟心肌酵素已經偏高,判定是急性心肌梗塞,為了救命得趕快做心導管、放支架,這時得打顯影劑,但對於腎功能只剩20的人而言,就得面臨「要救命,還是終生洗腎」的決定。當然是救命要緊,但因缺氧加上顯影劑傷腎,他的腎功能也急速惡化,果然一個禮拜後就開始踏入洗腎人生。

     

    洪永祥也提醒慢性腎衰竭的患者,如果要做電腦斷層,一定要跟醫生講,不然有可能打顯影劑後,當天就要洗腎。

     

    心臟病得腎衰竭機率高10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指出,根據《美國腎臟病學雜誌》1項分析顯示,有心臟衰竭、心房顫動、冠心病和中風病史的人,日後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比沒有心臟病史的人多出10倍。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其實心臟病久了也會變腎臟病,可是腎臟病久了以後,變成心臟病會更危險。」康志森指出,一般腎臟不好,得心臟病的死亡率是2到4倍。可是末期腎臟病人因心臟病死亡的機率,大概提高30至50倍都有可能。因此很多人洗腎洗到一半都趕快急救。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心腎症候群可分成5種類型,分別為急性心腎症候群、慢性心腎症候群、急性腎心症候群、慢性腎心症候群以及續發性心腎症候群。目前的治療準則仍以個別治療心臟問題及腎病變為主,除了服用藥物外,還需要控制水分以及鹽分攝取,才能有效防止病情惡化。

     

    康志森也分享了一個案例,她是一名60多歲很樂觀的患者,有天與人打麻將時,因胸痛、胸悶、喘不過氣來,被送到急診室,但無法躺平,一照X光看起來就是心臟衰竭,她的心臟酵素剛開始一點點高,但她的腎功能是正常,因急性心臟衰竭插管治療,結果第二天她腎功能指數馬上飆高,幸好及早發現。幸好當她的心臟血流改善後,腎臟血流也跟著改善,她的腎功能慢慢就恢復。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康志森指出,在2008年時便有人提出心腎症候群,有的是急性心臟病影響到腎臟的問題,也有的是慢性心臟影響到腎臟;當然也有相反的情況。所以顧心與護腎要做好。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康志森醫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你知道心腎是一體嗎?腎病死於心梗塞風險高35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