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孕婦入院催生前確診!醫療團隊全套防護裝備剖腹接生 順利迎接新生命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5/06 13:09
  • 字體放大
  • 孕婦入院催生前確診!醫療團隊全套防護裝備剖腹接生 順利迎接新生命

    本土疫情攀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日前收治一名新冠肺炎確診產婦,產婦與陪產丈夫在住院催生前都驗出新冠肺炎陽性,所幸在10多名醫護穿著全套防護裝備情況下順利完成剖腹手術,術後新生兒直送負壓隔離病房,並由專責團隊24小時照護。

    看更多: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跨團隊接生網順利迎接新生命

    北醫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表示,這是北醫附設醫院第一起確診產婦接生案例,充分展現北醫附設醫院「一間珍惜每個生命的醫院」理念,本次跨科別動員超過4個部門、8個單位的醫護與病房團隊,築起最安全的「接生網」讓寶寶報到。

    看更多:名醫示警:確診「前4後5」是傳染期關鍵!6大自主防疫原則 做好這件事病毒量下降快

     

    北醫附設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區慶建表示,該名產婦懷孕週期達40週,原本已安排住院催生,但產婦和陪產丈夫在住院前進行新冠肺炎採檢,確診為陽性,產婦有施打2劑新冠肺炎疫苗,確診時無症狀。院方啟動新冠確診產婦標準作業程序,5月1日安排產婦與丈夫一起住進新冠肺炎專責病房待產,同時集合產科、兒科、手術室、麻醉科、護理部等團隊,評估最安全、適合的生產方式。

     

    區慶建指出,為了符合最高等級的防疫需求,團隊啟用去年甫落成的負壓手術室為產婦接生,參與手術的醫護人員都穿著全套防護隔離衣,並在手術前互相加油打氣。產婦於5月2日進行剖腹手術,雖然穿著隔離衣較悶熱不透氣,但團隊還是順利完成手術。手術約歷經1個多小時,順利誕下1名3514克的女嬰,母女均安,現場醫護也相當感動。

     

    北醫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張璽表示,為了謹慎起見,除了正常生產的醫護人力外,更比照高危險妊娠產婦,配置1組新生兒科醫護著全套隔離衣在產房外待命。張補充,為了降低新生兒染疫風險,新生兒進行必要的檢查後,就先進到保溫箱內隔離,並轉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內照護,目前新生兒新冠肺炎2次採檢皆為陰性。

     

    由於是單獨照護,所以嬰兒室特別安排專屬護理人員,著全套隔離衣3班制24小時照護,雖然過程辛苦但還是非常開心能順利迎接寶寶到來。由於產婦目前隔離中,護理團隊也透過視訊讓爸爸媽媽觀看小寶寶狀況,過程相當溫馨。

    看更多:LINE秒查附近藥局快篩試劑庫存!快用「找找快篩試劑」不用再怕撲空白跑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孕婦入院催生前確診!醫療團隊全套防護裝備剖腹接生 順利迎接新生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