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5/04 16:04
  • 字體放大
  • 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本土疫情暴增,確診人數也大幅增加,儘管多數都是輕症,但有網友分享確診經驗,強調「所謂輕症絕對不是重感冒能比擬」!他形容,確診後症狀是「地獄般的3天」,出現喉嚨劇痛,痛到像吞刀片一樣,連吃止痛藥也沒有用,而且還出現嗅覺喪失、瘋狂咳嗽、整日鼻塞等。

    看更多:1杯飲品強化免疫、保護心血管!營養師:黑芝麻藍莓香蕉優格飲 補鈣、維護腸道健康

     

    網友在PTT發文表示,4/28確診當日喉嚨有點乾、聞不到味道,但整體狀況還不錯,自行快篩陽性後前往醫院PCR確診,接著從4/29開始彷彿進入地獄,喉嚨劇痛,吞口水像吞刀片,喝溫水喉嚨刺痛,喝涼水瘋狂咳嗽,半夜喉嚨痛到睡不著,止痛藥完全沒用。

     

    接著是瘋狂咳嗽,咳到胃裡的食物都吐出來,並且出現鼻塞,嗅覺喪失,完全聞不到味道等;一直到5/2喉嚨痛才逐漸舒緩,但是嗅覺也尚未恢復。網友補充,自己曾接種過3劑BNT疫苗,但嚴重程度超乎想像,所謂輕症絕對不是重感冒能比擬。

    看更多:名醫示警:確診「前4後5」是傳染期關鍵!6大自主防疫原則 做好這件事病毒量下降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由於病毒會聚集在呼吸道黏膜進行破壞,當黏膜失去保護功能,導致黏膜腫脹發生鼻塞、喉嚨痛等。除此之外,患者本身免疫、過敏史等也容易影響呼吸道健康。

     

    若有慢性過敏史染疫後呼吸道症狀會相當嚴重

    若民眾原本就有慢性過敏史,染疫後只要少許病毒量,就很容易出現味/嗅覺喪失、鼻子疼痛、呼吸困難,使得唾液量減少,當唾液量減少無法協助黏膜復原,自然而然呼吸道症狀會相當嚴重。

     

    周百謙補充,許多有過敏史民眾接種疫苗後出現鼻塞、氣管發炎等,或多或少都會造成鼻黏膜、氣管黏膜損傷;主要是疫苗施打後引發的免疫反應,當大量淋巴球活化,會強化原本已習慣過敏原、空氣汙染等物質反應。

     

    周百謙指出,若病人本身就有慢性鼻過敏、黏膜損傷,即使輕症一樣會很不舒服,由於呼吸道結構較一般人差,才會在低量病毒下造成直接或間接傷害,他也呼籲,平常若有呼吸道相關疾病一定要及早處理治療。

     

    嗅覺喪失可透過就醫服用藥物緩解

    至於染疫後若不小心嗅覺喪失該怎麼做才能恢復?周百謙說,病毒會與鼻黏膜肥大細胞、T淋巴球,還有一些表面相關發炎細胞共同作用,要適度調控過度強化的免疫反應,如透過抗組織胺藥、適當使用類固醇等緩解。

     

    周百謙也建議,慢性過敏病人準備防疫包時可與醫師討論準備抗組織胺藥物,症狀嚴重時可適度使用,降低鼻黏膜充血腫脹所造成的黏膜損傷,以及張嘴呼吸的唾液缺乏。

     

    隔離期間空氣流通也很重要!周百謙說,很多鼻子過敏者確診期間不開窗,建議使用空氣清淨器,降低懸浮微粒、降低過敏原,讓鼻子負擔減少;也可開啟分離式冷氣以送風模式讓空氣交換。

    看更多:一張圖秒懂快篩戳鼻子角度!醫警告:戳錯方向會「戳進腦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打3劑BNT確診「吞口水像吞刀片」!醫曝1狀況加重喉嚨痛、鼻塞、嗅覺喪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