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寒流過敏大爆發!醫曝最常見過敏原是「它」,4招緩解鼻過敏

羅以容 報導 2022/01/17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寒流來襲濕又冷,容易導致鼻黏膜敏感,讓鼻過敏情況更為嚴重,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王怡人表示,台灣過敏性鼻炎盛行率約26.31%,20歲以下更高達37.8%,超過8成中重度過敏性鼻炎患者因症狀嚴重,影響正常生活品質、睡眠、工作或學習表現。

看更多:溫差大就怕血壓飆高猝死!營養師曝保養血管必吃6種蔬菜降血壓減少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5歲阿弟正逢期末考,卻因過敏性鼻炎導致每天起床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擤鼻涕擤到流鼻血及鼻涕倒流。且阿弟每晚睡覺必打呼,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雖可改善鼻涕,卻又陷入昏沉愛睏,嚴重影響上課精神及讀書專注力,考試狀態也不佳。

 

塵蟎為常見過敏原

王怡人指出,過敏性鼻炎以避免接觸過敏原及藥物治療為主,若療效不佳才會進一步手術治療。臺灣常見過敏原中以塵蟎最為普遍,其他則是蟑螂、黴菌、貓狗皮屑、植物種子花粉等,建議病人減少接觸過敏原,也須搭配環境衛生改善,降低發病率。

 

舌下減敏療法可協助身體升級更新免疫系統

王怡人進一步說明,但這些治標往往不治本,目前「舌下減敏療法」為最新的治療方式,透過口服含有純化過敏原的舌下錠,使體內產生免疫反應並逐漸習慣過敏原,當再次接觸到過敏原,身體自動啟動「被升級更新」經重新塑造的新免疫系統。

 

升級更新的免疫系統,將對過敏原的敏感度降低,可「治本」甚至有望治癒,最終達到改善過敏體質。王怡人補充,目前減敏治療以過敏性鼻炎療效為最佳,其次是過敏性氣喘。國際上已認同控制過敏性氣喘,除使用傳統階梯式治療,可輔助性使用舌下減敏錠。

 

王怡人表示,傳統減敏療法至少需要在3年期間內,每週至每月到醫院注射一次過敏原,施打後也要在醫院觀察半小時左右,確認身體是否被誘發其他免疫反應,如氣喘、過敏性休克等,無副作用後才能離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型舌下減敏療法,由於非注射劑型,因此可降低過敏性休克機率,安全性更高,常見副作用為喉嚨異物感、咽炎、口腔癢、嘴唇水腫,大多數以藥物壓制,治療期間多試幾劑後,多數病人的不適感會減退,若進行多次治療都沒有發生重大副作用,便可在家服用,治療方便性大為提升。

看更多:感冒、咳嗽一個月都沒好?醫曝「2過敏面向」當心了 5關鍵分辨感冒、過敏


  

4招減緩鼻過敏

王怡人強調,改善過敏體質是一場長期戰爭,過敏治療需搭配環境控制、衛教、與藥物治療相輔相成。近來天氣寒冷,冷空氣會刺激氣管收縮,提醒過敏氣管不好者,除了減少過敏原暴露,應幫脖子做好保暖,多喝溫開水並戴好口罩,讓呼吸進入體內的空氣有濕潤和溫度,保暖並減緩鼻過敏症狀。

更多【抗過敏祕訣】點這裡
【調整體質】醫師建議這樣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冷空氣報到!做好3件事,氣喘不發作
icon
2020-10-05 17:47:00
延伸閱讀
從來沒這麼順暢呼吸過!他靠「1招」治好長期鼻塞、改善睡眠
icon
2022-01-05 16:27:29
延伸閱讀
孩子經常掉東掉西、答非所問?兒童專家揭9大注意力缺失症狀
icon
2020-06-19 16:48:00
延伸閱讀
免疫系統出事了!抗疫模範紐西蘭爆發致命病毒 醫揭「關鍵原因」
icon
2021-07-12 09:43:42
延伸閱讀
親子防疫/兒童疫苗開打!營養師激推5種湯品 提升免疫、抗發炎、保護呼吸道黏膜
icon
2022-05-31 12:07:25
延伸閱讀
蔡阿嘎自曝幼時氣喘頻發作!醫曝錯誤1習慣 氣喘發作死亡風險飆9成
icon
2021-11-16 14: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