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溫差大就怕血壓飆高猝死!營養師曝保養血管必吃6種蔬菜降血壓減少發炎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1/17 14:58
  • 字體放大
  • 溫差大就怕血壓飆高猝死!營養師曝保養血管必吃6種蔬菜降血壓減少發炎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台灣18歲以上國人每4位就有1位罹患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82%。營養師林雨薇表示,特別是在氣溫溫差大,季節交替時更是容易發生血壓偏高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進而造成死亡的風險。

     

    林雨薇指出,造成血壓偏高的原因眾多,像是生活壓力、肥胖、飲食不均,特別是過多鹽分及精緻食物與飲酒、抽菸習慣、缺乏適量運動等,都可能影響血管適應性,導致血壓不穩。她特別分享保養血管必吃3大類的6種蔬菜。

    看更多:為身體脂肪大掃除!減重醫曝3種常見間歇性斷食,還能增加細胞修復延緩老化

     

    保養血管三大類6種蔬菜

    第一類富含鎂、鉀蔬菜

    1.紅/白莧菜

    在日常飲食加入富含電解質鉀、礦物質鎂的蔬菜,有助於調整穩定血壓。紅/白莧菜富含鎂、鉀。以一小盤炒紅莧菜約200克,可提供國人成年男性每日45% 鎂需求。

     

    第二類、血管保健相關之植化素

    1.紅蘿蔔

    紅蘿蔔富含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對香豆酸植化素,有助於放鬆血管和減少發炎症狀,像是自製綠拿鐵飲品放入紅蘿蔔一起攪打,是個不錯的選擇。

     

    2.芹菜

    芹菜對於血壓調整也有幫助。芹菜含有苯酞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放鬆血管和降低血壓數值。

     

    3.番茄及番茄製品

    番茄、番茄汁、番茄糊,富含鉀和番茄紅素。番茄紅素有助於心臟功能維持。料理紅醬義大利麵可將新鮮大番茄和番茄糊共同加入烹煮。許多研究也提到,每天食用富含茄紅素的食物,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等心臟疾病風險。

     

    第三類、富含硝酸鹽之蔬菜

    1.甜菜根

    甜菜根富含硝酸鹽,有助於放鬆血管並可能降低血壓,在飲食中添加甜菜和甜菜汁,可能有助於避免血壓升高。

     

    2.菠菜

    菠菜富含抗氧化營養素並含鉀、鈣和鎂等,是預防高血壓的不錯選擇。另外,2015年美國有研究提到連續7天,每天飲食攝取高硝酸鹽食物(來源為菠菜湯)相對攝取低硝酸鹽(蘆筍湯)的人,餐後3小時有較低收縮壓和舒張壓,菠菜湯可能短期有益血管健康。但長期血壓穩定仍未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食用菠菜和甜菜根,對心腦血管具保健作用。

    看更多:天冷就怕血栓送命!營養師激推飲食5原則清血管、防血管栓塞

     

    預防血壓危害3大方法

    林雨薇也提醒,預防血壓危害,應培養定期量測血壓習慣,定期追蹤血壓變化,更能知道血管健康狀況。平時也應留意潛在血壓偏高症狀,當出現潮紅、失眠、眼部血斑(結膜下出血)、頭暈、頭痛,就有可能是血壓偏高的情況。

     

    林雨薇最後也說,天冷或季節交替之際,特別在清晨及夜間時段,氣溫低特別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建議民眾保暖手腳及頸部維持血液循環,減少血流緩慢,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看更多:強烈冷氣團發威,慎防不定時炸彈「主動脈疾病剝離」!醫曝最大風險因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雨薇營養師

     

    →2022水果享宴,看精選文章送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溫差大就怕血壓飆高猝死!營養師曝保養血管必吃6種蔬菜降血壓減少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