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6/02 08:47
  • 字體放大
  •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Omicron在國外引起大規模感染,大家真的都以為像國外媒體說的「多輕症」,待本土疫情攀上高峰,許多確診者發現所謂的輕症喉嚨痛,吞口水就像吞刀片,演藝圈更是「重災區」,美聲歌手林育羣呼吸困難到吸氧氣自救,根本是「魔王級」症狀。

     

    喉嚨癢痛最不舒服、像內臟都快咳出來

    在這次的健康2.0節目中,主持人外科醫師江坤俊「江P」表示,新冠疫情病例數大爆發,許多人抱怨最常出現的症狀是喉嚨癢痛,其次是咳嗽、發燒、鼻塞流鼻水和頭痛等。被評為最「不舒服」且令人難以忍受的症狀當屬喉嚨劇痛,有的人甚至痛到「像被榴槤割」。其次則是咳嗽,有人形容,咳到快把內臟咳出來了。

    看更多:染疫後驚爆「GG縮水4公分」,不可逆?醫師說:趕快求診有藥醫!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表示,歌手林育羣確診,自曝出現鼻塞、呼吸不順,喘到只好拿氧氣瓶自救。藝人艾力克斯和李詠嫻1家4口都確診,李詠嫻康復後以為沒事,做運動竟引爆氣喘大發作。藝人姚坤君更說染疫後夜夜都喉痛如刀割,睡到一半則出現如溺水的感覺,因為喉嚨太腫,躺臥時腫脹的咽喉壓迫到鼻腔、阻斷通道,必須坐起來才能呼吸,偶發性心跳加速則讓她整天虛弱。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呼吸困難,席姆斯氏臥位解救呼吸

    江坤俊說,很多人都說「咳到解隔後還在咳」,要如何舒緩病症呢?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建議如果有呼吸困難的狀況,建議採取「席姆斯氏臥位(Sims' position)」,讓胸擴放鬆、呼吸會更順暢。做法是左側躺,身體呈現略微蜷曲的姿勢,胸口抱住沙發座墊或枕頭「屈膝抱胸」的姿勢,為標準的「復甦姿勢」。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這次疫情中,中醫視訊診療特別派上用場,她透過視訊診療為許多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健康把關。這些患者中,8成都抱怨喉嚨很痛、咳得好喘,特別是有氣喘的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更惡化,咳到整個人都發紅。

     

    定喘湯可止咳平喘

    吳明珠說,針對咳喘的病人,中醫常用到「定喘湯」。她特別推薦一道「百合補肺飲」,主要有銀杏、又稱白果仁用3錢,具有定喘止咳作用。另外還有止咳化痰、潤肺作用的杏仁,由於患者通常都已經吃過抗時疫的苦寒藥物,所以也要用核桃10克、枸杞子3錢,而這類患者通常會有些腹瀉症狀,藥材則要有陳皮1.5錢、百合5錢。用800CC水煮開後轉小火,再煮10分鐘,飲用可止咳平喘。


    看更多: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柳朋馳提醒,新冠肺炎有一個特性大家常忽略,就是會引起急性血栓,嚴重可能造成心肺的栓塞,所以如果患者突然感覺連走路過馬路都會喘,不要以為只是氣喘,很可能是急性血栓,造成心臟或肺臟血管阻塞,嚴重者引起肺動脈高壓,甚至可能引起心臟衰竭、需要肺臟移植。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漢方救急4穴,拍打3穴可助肺氣循環

    不過大多數新冠肺炎病人的喘,還是以肺部氧氣不足引起,吳明珠建議中醫常用4穴,稱為「漢方救急4穴」,能加速肺部氧氣循環,改善呼吸不順的問題。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首先是「中府穴」和「雲門穴」。吳明珠介紹,鎖骨尾端有一個凹陷部位,上方就是「雲門穴」,雲門下一吋鎖骨突出下則是「中府穴」,按的時候會有一點痠痠的感覺,也可以略拍打。中府穴是在肺經的第一個穴位,雲門穴是肺經的第二個穴位,拍打時配合咳嗽及清喉嚨的動作,有助開宣肺氣,清除濁痰。

     

    而像有人咳嗽很嚴重,我們常會拍他們的肩背,吳明珠說,在第7頸椎下有一個「定喘穴」,具有止咳平喘非常顯著的效果,又被稱為止咳平喘的經外奇效,舉凡治療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肺結核、百日咳等,都有止咳的效果。

     

    萬用合谷穴,按壓可止咳

    而手部虎口的「合谷穴」,更是緩解頭痛、眼睛痛、喉嚨痛、牙痛等頭面部的疼痛,和預防感冒、鼻塞、過敏等的萬用穴,自己不方便拍定喘穴,或中府穴、雲門穴時,用手按按合谷穴,按到微痠感時,就能產生止咳作用。

    看更多:全家染疫大家都好了,為何只有我留後遺症?中醫教4款食療擺脫「長新冠」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柳朋馳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Omicron多輕症?咳到像內臟都要咳出來!醫教煮定喘湯、拍3穴速止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