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家染疫大家都好了,為何只有我留後遺症?中醫教4款食療擺脫「長新冠」

丁彥伶 報導 2022/05/31 12: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都是全家一起確診,但有人卻發現,「為什麼全家都好了,就我一個人還繼續咳嗽?喉嚨痛」?中醫師陳勇利提醒,如果體質虛弱,營養無法補足身體所需,症狀便好得比別人還慢。不過可不能隨便亂吃補,否則不符合體質,補過頭反而生病了。

看更多:變天就渾身不對勁、心情低落 田中千繪得「天氣病」!醫曝發病3因素、3穴助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染疫拉肚子、病後容易累,快吃補脾粥

陳勇利表示,現在很多人出現「長新冠」,也就是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期併發症,他認為染疫後卻遲遲不會好,很可能是某些人體質比較虛弱,染疫沒有調理好,身體留下的後遺症無法彌補回來。像有位病人說,他染疫後一直很疲勞。原來是患者染疫後拉肚子,康復後還是常常腹瀉,是脾氣虛的症狀。

 

因為虛不受補,如果脾虛沒有調好,再怎麼吃也無法補足康復所需。陳勇利建議用山藥、薏苡仁和蓮子各15克,黃耆用30克、150克米,和5克人參煲粥,在中藥材方面則可以用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人參、扁豆等來補脾益氣。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盜汗、口乾、胸悶不易好,趕快補陰虛

另外還有人是睡覺常盜汗,容易口破口乾,身體發熱、心煩胸悶。陳勇利說,這是陰虛引起的免疫不足,要改善體質可以用荷葉、橘杞、黃耆、生地各15克、當歸10克,用蓮藕4兩同煮成湯飲用。藥材則可用沙參、麥門冬、玉竹、黃耆、桑葉和天花粉等來調整體質。

 

病後月經不順,血虛易體力不足

陳勇利說,也有些女性是連月經都變得不順、不來,病後出現頭暈、睡不安穩、面色蒼白等現象,這就是血虛引起體力不足。他建議食療可用黃耆30克、川芎和鹿茸各10克、當歸15克和人參5克,加半隻烏骨雞煮湯。

 

陽虛病後易腰痠,羊肉湯補益

如果病後手腳冰冷、大便不成形、腰痠等,則要小心可能是陽虛體質。陳勇利建議用黃耆30克,五味子、人參、麥門冬、當歸各10克,用3兩羊肉煮羊肉湯喝,可補陽、改善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勇利說,長新冠在中醫來說都是病後身體沒有完全康復而引起的症狀,相信在調補好體質不足後,身體狀況改善了,症狀也會慢慢好轉。

看更多: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勇利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9種中醫體質自我檢測:愛吃熱食、容易腹瀉的人 最好少吃瓜
icon
2019-09-27 11:48:00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icon
2022-07-14 13:05:20
延伸閱讀
確診康復得無敵星星或長新冠?中醫:壓2穴解乾咳不停 2茶飲醒腦
icon
2022-06-01 18:02:46
延伸閱讀
9大體質你是哪種?醫師公開食物宜忌養生 改善體質病痛不來
icon
2020-02-03 15:30:00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中藥調理,確診4天除症狀!6歲以下未打疫苗 中藥增免疫
icon
2022-05-05 19:20:20
延伸閱讀
眼睛乾澀、頭髮枯黃、…女性容易「血虛」 8大症狀你中幾項?
icon
2020-04-13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