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5/25 14:13
  • 字體放大
  • 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到壽司專賣店,很多人都會再加30到50元加點一碗味噌湯,其實味噌湯不只是可以在吃冷冷的壽司時增加熱能、解膩,它的保健效果可能超乎您想像!富含麴菌和胺基酸的味噌不僅能預防憂鬱、有助減肥、抗癌,還能改善皮膚狀況。日本專家特別推薦3種號稱「長壽味噌湯」,大家在家「自煮管理」時不妨試試。

     

    味噌是大豆發酵,有豆香及鹹甘口味大家都喜歡

    很多家庭主婦太忙了沒時間煲湯,趕快加豆腐、柴魚片,就可以快速煮道味噌湯,方便又好煮,幾乎沒有人會不喜歡。這是因為味噌(みそ)經由黃豆發酵,鹹中帶甜的口味加上淡淡的豆香,大眾很容易接受這種鹹甘口味。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味噌的做法,是將主要原料「黃豆」,加入麴菌和鹽巴發酵而成,會依據加入的菌種如米麴、豆麴或麥麴,按照配方比例,及發酵時間的長短等因素差異,製出不同色澤和風味的味噌。

     

    台灣人平常吃的以黃色的「淡色味噌」為主,其實在味噌主要產地的日本,味噌主要分為「白味噌」、「淡色味噌」、「紅味噌」三種。顏色差異取決熟成的溫度和時間,通常以高溫製作且發酵時間愈長,色澤愈深;反之,短時間熟成的味噌顏色會比較淺。

     

    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味噌含麴素、蛋白質更易吸收

    原料中的黃豆,又稱大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加上麴素的發酵作用,可以把粗蛋白轉化為更有利人體吸收的胺基酸,營養素好吸收,提升了味噌的營養價值,也增加更好的風味。

     

    味噌可抗老、防癌、排毒減肥等7大功效

    以下介紹日本專家分享的味噌7大功效:

    抗老、減少皺紋

    味噌中麴素,可以促進皮膚中神經醯胺的合成。神經醯胺是表皮層中,角質層的主要成分。神經醯胺與膽固醇、飽和脂肪酸結合會產生不透水的保護性結構,防止過多的水分蒸發,同時也阻止微生物的進入。因此,透過每日攝取味噌湯就能維持皮膚的彈力、降低水分流失、減少皺紋的產生。

     

    預防癌症

    日本管理營養士柴田聰美曾在日本癌症學會上發表過研究報告:「常喝味噌湯的人,罹患胃癌後死亡率較低。」研究發現,豆類發酵品的二次代謝物質能抑制腫瘤生長。

     

    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也曾針對味噌湯的功效深入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每天喝味噌湯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較低。

     

    減肥排毒

    味噌含有一種叫做「米麴菌」(Aspergillus oryzae)的益生菌。研究證實這類益生菌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腸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並且緩解腸道的消化症狀,如發炎性腸道疾病。


    看更多: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降膽固醇

    黃豆所含有的皂素、不飽和脂肪酸與磷脂質,具備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LDL)、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HDL)的功效,有助預防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改善女性荷爾蒙

    黃豆製品如味噌、豆腐、豆漿等食物皆含有大豆異黃酮(Soy isoflavone)。大豆異黃酮又稱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可幫助身體產生雌激素,改善女性更年期缺乏荷爾蒙所出現的問題,如熱潮紅、盜汗、心悸、頭痛與情緒不穩等。此外,大豆異黃酮更具備抗氧化的能力,可刺激人體內部抗氧化酵素的活性,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達到強化免疫系統,預防慢性疾病的功能。

     

    抗抑鬱

    味噌所含的必需胺基酸及各種維生素,能促進「幸福荷爾蒙」血清素的分泌。若預防血清素不足,便可預防及改善憂鬱症、失眠、恐慌症、強迫症等問題。

     

    改善慢性疲勞

    味噌所含的維他命B12有助消除疲勞,當慢性疲勞獲得改善,思考力、集中力、免疫力不足等,也有所改善。

     

    飯後喝湯或飯前喝?

    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小林弘幸提醒,雖然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方便主婦烹食的「速食味噌湯」,但他建議要維持味噌湯的保健效果,應避免食用速食味噌湯。因為速食味噌湯不但分量少,而且鹽分往往也超出自己煮的,每日一碗恐會攝取過多鈉。

     

    他研究出「長壽味噌湯」,包含紅味噌、白味噌、洋蔥泥和蘋果醋4種食材,每天喝一碗或用它煮料理,不僅有助延緩老化,還有平衡自律神經、改善疲勞、抗憂鬱等益處。

     

    長壽味噌湯塊材料:

    紅味噌 80克、白味噌 80克、洋蔥 150克、蘋果醋 1大匙

    做法:

    1.在大碗中將洋蔥磨成泥,記得保留洋蔥根部,以免散開。事先放進冰箱冷藏並慢慢磨泥,便可減少眼睛刺痛的情形。

    2.將紅味噌、白味噌、蘋果醋都加入洋蔥泥中,以打蛋器拌勻。一開始會覺得味噌很稠、不容易攪拌,但在洋蔥水分的幫助下,很快就能順利地把整體拌勻。

    3.分成10等份,利用湯匙倒入製冰盒中,再放進冷凍庫冷凍2至3小時,便可以完成味噌湯塊。平時飲用加熱水煮溶便可,若運用在料理上時,用叉子便可輕鬆取出。

     

    利用長壽味噌湯塊,小林教授教主婦3種吃法,最近很多人居家工作,自煮三餐時可以參考

    ●豆漿味噌丸子湯(2人份)

    材料:

    長壽味噌湯塊 2塊、豬肉 80克、日本大蔥40克、薑約拇指大小1小塊、豆漿100CC、水200CC

    做法:

    1.將蔥、薑先切成蓉,加入豬肉充分攪拌。

    2.鍋中倒200毫升水,加蓋煮沸。將肉團的材料分8份,以湯匙整成圓形再放入鍋中。撈除浮末後倒入豆漿,待煮滾。

    3.熄火,放入長壽味噌湯粒溶解。可依喜好灑上胡椒提味。

     

    ●鯖魚竹筍味噌湯(2人份)

    材料:

    長壽味噌湯塊2塊、水煮鯖魚罐頭100克、水煮竹筍80克、酒1大匙、水 300CC。

    做法:

    1.竹筍切薄片。

    2.鍋中倒入酒、水300毫升,加蓋煮滾。再放入竹筍,加熱1分鐘。

    3.熄火,放入長壽味噌湯塊溶解。

    4.碗中放入鯖魚,再倒入味噌湯。可依喜好放上蔥粒,增加香氣。

    看更多: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