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18 14:00
  • 字體放大
  •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剛剛發佈,高血壓標準下修至130/80,如果降血壓藥已經吃很多顆了還是差一點點,不妨可以試試看喝茶!據研究顯示,綠茶和紅茶都有降低血壓的效果,不過提醒茶的降壓關鍵在「茶溫」。專家建議茶溫控制在35度更能活化茶中的降血壓成份,中醫師也提供5種茶飲,能幫助控制血壓。

     

    高血壓是隱形殺手

    雖然有些人血壓高的時候會有頭痛和暈眩的症狀,不過多數有高血壓的人其實是沒有症狀的,等到突然心肌梗塞、中風,甚至腎衰竭時,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也因此高血壓有「隱形殺手」之稱。日前台灣最新的高血壓治療指引將高血壓標準從140/90下修到130/80,指出要預防中風、心血管疾病,血壓必須更嚴格控制。

    看更多:90歲藝人脫線病逝!最後的直播3天前還唱歌..醫籲高齡長者要控制3高
     

     

    不少人已經用了2、3種藥物,血壓還是差一點點,該怎麼辦?在《Cellular Physiology & Biochemistry﹙細胞生理學和生物化學﹚》發表的研究中,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綠茶和紅茶中的抗氧化劑有助降血壓。

     

    紅茶和綠茶的ECG、EGCD兒茶素可打開離子通道降血壓

    研究人員在茶裡面發現ECG與EGCG等兩種兒茶素抗氧化劑,在血管的平滑肌上打開一條離子通道蛋白「KCNQ5」,可使鉀離子從細胞中擴散出去,而減少細胞凋亡。

     

    茶溫35度抗高血壓活性最高

    而且,還可以使血管放鬆和擴張,達到降血壓的效果,有助調降血壓。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茶溫控制在攝氏35度更能活化「KCNQ5」的抗高血壓特性,而人體體溫為37°C,和夏天室溫差不多,所以喝常溫的茶也都能產生一定的效果。

     

    除了一般的茶飲,中醫師鄧蕙盈建議也可以透過中藥茶飲來幫助調降血壓,以下她推薦5款有助降血壓的茶飲提供民眾選擇適合自己症狀和體質的飲用:


    看更多:55歲影后腦出血不治、納豆腦出血3個月慶康復 醫籲劇烈頭痛和這症狀皆腦中風警訊
     

     

    中藥茶飲有助降血壓

    1.【北芪茶】

    北芪即是「黃耆」。鄧蕙盈說,適當進食黃耆可助擴張血管、降血壓,甚至能減輕高血壓所帶來的浮腫問題及預防中風。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黃耆也可配搭不同食材飲用,以下推介黃耆黨參茶,飲用後對於體虛的高血壓患者有助補中益氣並改善疲勞乏力。不過如果有手腳心熱、失眠多夢等陰虛症狀,或是有口苦、口乾的濕熱體質症狀,和咽喉腫痛、頭痛和眼痛的熱性症狀,或是在感冒、月經和懷孕期間則不宜飲用。

     

    黃耆黨參茶

    材料:
    ●黃耆10克
    ●黨參10克
    ●水500CC

     

    煮法是所有藥材洗淨,水煮滾後放入所有藥材關小火,續煮10分鐘。

     

    2.【決明子茶】

    決明子歸經肝、腎及大腸經,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並可有助益腎精。

    鄧蕙盈說,肝火盛可能會導致頭痛、血壓升高等問題,飲用決明子可清肝,助降血壓、減少高血壓帶來的不適。決明子亦可配搭不同食材,以下介紹杞菊決明子茶,有助清肝降火、滋腎明目。但要注意,孕婦和月經期間的女士不宜飲用決明子茶。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杞菊決明子茶

    材料:
    ●枸杞子15粒
    ●菊花10克
    ●決明子15克
    ●水1000CC

     

    煮法是所有藥材洗淨,水煮滾後關火,先放菊花和決明子悶10分鐘,再把枸杞子放入悶5分鐘。

     

    3.【山楂茶】

    山楂茶可擴張外周血管,具有持久的降壓作用,並能助降膽固醇、降低血脂。如搭配決明子、何首烏等藥材,更可加強降低血壓的效果。以下介紹山楂決明子茶,具有消積化滯、潤腸通便的作用。但是要提醒,因為山楂酸性高,有牙齒酸蝕問題、胃酸逆流、長期胃痛的人士不適合飲用含山楂的決明子茶飲。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山楂決明子茶

    材料:
    ●山楂片10克
    ●決明子5克
    ●水500CC

     

    做法是把山楂和決明子洗淨,搗碎決明子再放入茶袋、放入杯中,倒入煮開的熱水,悶10分鐘。

     

    4.【洛神花茶】

    洛神花性寒、味酸,花、根、種子都可以入藥。洛神花含豐富的花青素、黃酮素、多酚,不只研究可以降低血脂肪,更有助調整血壓,維護肝臟健康的作用。並具清心降火、養顏、利尿、去浮腫等功效。

     

    以下推薦洛神花杭菊花決明子茶,此茶飲具有明目效果,可增強降血壓效果,因富含花青素、葉黃素,所以常用電腦、手機等3C的民眾非常適合。但是如果有氣力不足、容易疲倦、手腳冰冷等體質偏寒涼及體虛氣弱者,以及胃酸過多者不宜喝太多。而月經期間、孕婦也不宜飲用,腎功能欠佳人士則應根據情況慎用。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洛神花杭菊花決明子茶

    材料:
    ●洛神花10克
    ●杭菊花5克
    ●決明子10克
    ●水1000CC

     

    做法只需把所有食材洗淨,放入水中煮開、熄火即可飲用。

     

    5.【枸杞茶】

    枸杞味甘性平,具有滋補肝腎、潤肺止咳的作用,且對於血糖、血脂也有明顯的降低作用,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很好的藥材。以下推薦牛蒡枸杞茶,具有清熱解毒、滋養肝腎,和舒緩口乾熱症、咽喉不適的作用。但若有皮膚炎、感冒、發燒、腹瀉、胃滯腹脹、消化不良、腸胃偏熱症狀者不宜飲用。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牛蒡枸杞茶

    材料:
    ●牛蒡片50克
    ●枸杞子20粒
    ●水1500CC

     

    牛蒡可取乾貨或是直接從市場購買的新鮮牛蒡,新鮮牛蒡需削皮、切片,用1500CC水煮滾後轉小火續煮15分鐘熄火,把枸杞子放入悶5到10分鐘即可。


    看更多:才6、7小時怎麼輕症變重症?感染名醫說3症狀易被忽略,沒食慾恐是惡化徵兆

     

    更多內容:

    韓國「瘦腿按摩」逾百萬點擊 每日11分鐘通淋巴 中醫:可去水腫

    文章‧圖片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降血壓喝紅茶綠茶!重點在溫度 茶溫35度降壓活性最高,5茶飲輔助降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