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17 14:12
  • 字體放大
  • 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隨著本土每日確診的人數升高,從輕症轉中症,甚至轉重症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居家照護要如何穩定症狀、避免病情惡化?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表示,「營養支持」是對抗Omicron、提高免疫的重點,而微量元素鐵、硒、鋅和維生素D、C以及n-3多不飽和脂肪酸是提高自體免疫、預防重症的營養關鍵!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對抗新冠病毒,決戰在免疫

    國內目前每天確診人數以數萬計的數目激增,許多確診者歷經從未遭遇過的不適症狀,其實這些狀況在歐美來說,已經有2年的經驗。林旻樺說,雖然目前有抗病毒藥物,但是確診後其實沒有特效藥,根據國外經驗,對抗新冠病毒,決戰在本身的免疫力,而營養支持則是預防免疫力下降的重點。

     

    免疫提升重點是營養支持

    根據刊登在營養學期刊中的臨床研究報告,以及瑞士的經驗發現,微量營養素鐵、硒、鋅,以及維生素D、C、和n-3多不飽和脂肪酸是預防免疫下降的營養關鍵。林旻樺說,這篇研究報告,是實際臨床應用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在患者入院時確認為COVID-19症狀並進行監督,直到完全康復。

     

    其中包括維生素D3補充1000IU對照組和維生素D3補充5000IU治療組,連續兩週後,發現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3的治療組,包括咳嗽、味覺喪失和身體疼痛等症狀,在症狀解除和恢復天數都明顯優於補充1000IU,具有臨床意義。


    看更多:你確診了嗎?居家隔離7天營養這樣吃,健康解隔沒煩惱

     

    老人、慢性病患、肥胖等民眾先補充增加免疫力

    而在瑞士的研究則發現微量營養素鐵、硒、鋅,以及維生素D、C、和n-3多不飽和脂肪酸缺乏會導致免疫下降,由於老年人、多種慢性病合併症、肥胖、懷孕和住院病人,都屬於這些營養攝入量不足的風險族群。林旻樺建議,現在正值Omicron流行期,建議老人和慢性病、肥胖等民眾,這段時間隨時都要預防被傳染,一定要大量補充這些營養素,確診後居家照護,更建議要高劑量補充。

     

    備足營養補充,確診居家照護高劑量補充

    林旻樺說,他本身在疫情流行前,就已經備足了高劑量的維生素D3藥劑,並且確認鐵、硒、鋅、維生素C和含n-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高劑量魚油充足。在臺大醫院營養醫療小組參考歐美營養醫學會的最新重症營養臨床指引及相關國際研究,設計的「重症新冠肺炎營養治療的分期策略」中,內容包括早期腸道灌食、熱量、蛋白質、微營養素,就提到特殊營養素維生素D、魚油、鋅及硒等的補充。

     

    林旻樺提醒,現在大家身邊的人,甚至自己隨時都有可能變成確診者,建議一定要備好營養,因為抗疫決戰在自體的免疫力,而免疫力的關鍵是營養支持。搶不到清冠一號、抗病毒藥,至少要把營養打好,雖然鐵、硒、鋅是免疫關鍵微量元素,但是維生素A、C、E 和B複合物,以及葉酸和銅在增強免疫系統也有很重要的角色。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台大、營養專家都在用!確診防重症維生素D、C和微量元素鐵、硒、鋅、ω3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