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17 11:08
  • 字體放大
  • 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日趨惡化,許多醫護人員接連染疫,連國內心臟科權威、振興醫院院長魏崢也難逃Omicron感染。由於他本身歷經所謂「喉痛如刀割」之苦,痛到連喝水都困難,因此特別把自己染疫的經歷分享給院內同仁,力推同仁3種藥可以緩解喉痛問題,而針對連喝水都痛苦的狀況,則建議可以吃8種易下嚥的滑潤食物,力抗Omicron。

    看更多:2幼童染疫亡,小兒恐怖急症頻傳 家醫許書華分享確診者「兒童、成人」藥品清單
     

     

    為什麼國外都說是「輕症」的Omicron病毒感染,到了台灣卻帶給確診者極大的痛苦?切身感受到染疫之苦的魏崢在親自體會確診之苦後,在院內同仁的Line群組中發文給全體員工,他表示「因為omicron病毒非常容易傳染,最近員工很多染疫,我也不例外,雖然多是輕症,但有時候也非常不舒服。」

     

    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染疫3重點:水、藥和營養都要充足

    魏崢提醒同仁如果和他一樣染疫後,生病時一定要注意3個重點:

    1.水分供應充足

    2.藥物使用無虞

    3.充分的營養補充

     

    喉嚨「痛到喝水都不行」建議8食物

    但是體身感受到「痛到連喝水都不行」痛苦的魏崢也說因為這次感染比較特殊的症狀是喉嚨發炎,「3大重點說起來容易,做到就有些困難了」。於是他以個人的經驗,推薦大家在這段時間,可以吃比較不刺激又容易下嚥的滑潤食物,他建議8種食物,包括:

    ●木瓜牛奶(少糖)
    ●原味優格
    ●豆花
    ●布丁
    ●蒸蛋(不要太鹹)
    ●白煮蛋蛋白
    ●橄欖油
    ●苦茶油

     

    因為喉嚨痛、痰多,必須要水分充足才能化痰,他貼心地提醒:「如果喝清水容易嗆到的話,可以用木瓜牛奶或豆花代替,吞服藥物時亦然。」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3劑還確診疫苗有保護力嗎?解隔離後如何確認沒有傳染力?
     

     

    推薦3藥分別可退燒、消炎止痛、止咳化痰

    另外因為魏崢在5/15PCR確診後,曾一度發燒到38.5度,在藥物上他也推薦同仁,如果要退燒止痛建議首用和普拿疼同成份的Depyritin得百立寧,這是一種退燒止痛藥物,他建議服用者每天不要超過五顆。

     

    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但因得百立寧不具消炎作用,因此針對喉嚨嚴重發炎者,魏崢另建議可以使用非固醇類抗發炎劑Celebrex希樂葆效果可能會更好,但是每天不要超過兩顆。如果咳嗽有痰的同仁,他則推薦可以使用常用的甘草止咳水Brown mixture。

     

    藥物需經藥師指示、醫師開立處方

    不過提醒想要照著做的民眾注意,因為魏崢是在院內同仁的群組中發文,院內同仁都是醫護人員,所以很多人家裡可能有常備藥物,而他所推薦的這些藥物,Depyritin得百立寧為指示用藥,可由合格藥師、醫師指示使用,而Celebrex希樂葆和甘草止咳水Brown mixture都需經醫師開立處方,所以不宜自行使用。


    看更多:台灣中重症住院死亡高於國外?5/13開放確診者親友代診取藥、電話問診也行

     

    魏崢在最後也提醒若有自己無法處理的狀況,尤其是有呼吸困難的情形,請馬上掛急診,並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地渡過這次的疫情」。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