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打3劑還確診疫苗有保護力嗎?解隔離後如何確認沒有傳染力?

丁彥伶 報導 2022/05/13 13: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國內染疫人口激增,為確保醫院量能留給重症及需要治療的人,目前全台已經採取確診者居家隔離7天後,無需快篩即可解隔採取自主健康管理。有讀者請教T老師信箱,他確診居家隔離已經期滿解隔,但因家中有慢性病的長者同住,想了解解隔離要如何得知自己沒有傳染力了?還有打了3劑疫苗還感染,不知打3劑疫苗確診的人是否具有保護力。

 

一人確診,同住家人十之八九都感染了

T老師請教病毒專家,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顏,他表示,這一波的Omicron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如果有家人同住,一人確診的話,其實同住家人十之八九應該都染疫了。而這也是為什麼現在一直要求一定要打滿3劑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確診了嗎?居家隔離7天營養這樣吃,健康解隔沒煩惱
 

 

打3劑無法保證不會確診,防死亡及重症保護力達6、7成

因為針對Omicron病毒而言,疫苗無法確保不會確診、不會有症狀,但是在避免死亡、減少重症的保護力約可達6、7成,這裡也同時回答讀者的第二個問題了,打滿3劑疫苗確實具有保護力。

 

解隔快篩陰仍有病毒,第10天比較安全

顏慕庸提醒,隔離7天解隔離了,此時做快篩通常篩出來是陰性的,但這並不表示體內沒有病毒,只是病毒量很低,通常要到第10天以後,病毒量大約可以清除9成以上。所以如果解隔離後有同住家人,如果要避免家人傳染,他建議還是要設「隔離區」和「清潔區」。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顏慕庸建議要避免傳給家中免疫力低的家人,解隔離的人最好還是讓自己住在單獨房間內,房門外設隔離區。當家人送食物等必需品來放在門口,先不要開門,等確定家人都離開了以後,戴口罩快速開門取物後關門。因為Omicron病毒不只可以透過飛沫傳染,即使人離開了,在空間中還可能殘餘病毒造成其他人感染,他認為對於家裡有小孩或慢性病老人時,嚴謹一點是必要的。

 

Omicron最怕家戶傳染,解隔自主管理務必全程戴口罩

不過大致上來說,隔離7天後,病毒量很低,如果康復者外出都有戴口罩、不和人共餐、不長時間接觸,傳染力還是滿低的。顏慕庸說,現在的Omicron病毒傳染主要都是家戶內親人傳染,因為同住家人難免會一起吃飯、近距離說話而造成親友彼此互相傳染。所以確診者解隔離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期雖然可以外出,但還是要避免到人群多的公共場所、避免餐廳內用、聚餐及聚會等活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看更多: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慕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解隔離仍快篩陽有傳染力?快篩T線微弱是確診嗎?
icon
2022-05-18 17:16:0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人分別確診、分開隔離 先解隔者可和隔離中確診家人同住嗎?
icon
2022-05-27 16:52:4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icon
2022-05-24 18:17:35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3個月以後接觸確診者還要隔離嗎?是採0+7或3+4?有無打3劑是關鍵
icon
2022-10-02 13: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 7+7」,持PCR陰性證明,解隔離後可以搭飛機出國嗎?
icon
2022-08-18 19:35:4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孩子確診後換家人確診,可以去上學嗎?
icon
2022-09-30 16:20:1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