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就渾身不對勁、心情低落 田中千繪得「天氣病」!醫曝發病3因素、3穴助改善

丁彥伶 報導 2022/05/30 15: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十多年前演出電影《海角七號》爆紅的女星田中千繪,來台發展多年早就被許多粉絲當成自己人,大家都很關切她的一舉一動。日前她在臉書上發文自曝罹患「天氣病」,每到下雨天或變天前夕,就開始覺得渾身不對勁、心情莫名低落,還說這病好發於女性,請女性同胞多關心自己的健康。

 

田中千繪說,在下雨天或陰天常感到身體不適,原以為是受到低氣壓影響。她偶然看到日本節目介紹,這其實是「天氣病」,在天氣不穩的時候會很容易出現頭痛、頭暈、嘔吐或心情不好等症狀,日本有些醫院專門看天氣病的門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因荷爾蒙變化,最易受影響

她查詢相關資訊後,指出天氣病容易出現在女性身上,尤其有經期的女性,「因為氣溫或氣壓的不穩影響到自律神經系統」,由於女性荷爾蒙變化,比較敏感的人才會容易受天氣病的影響。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其實天氣病這名詞來自日本醫師佐藤純,他說,內耳有「氣壓偵測器」,無論冷天、熱天、下雨天、颱風天或梅雨季,一旦天氣產生變化,氣壓、溫度、濕度有高低差異時,大腦就會感受到壓力,進而刺激自律神經引起失調,讓身體原有的慢性痛如關節痠痛、偏頭痛、頭暈、舊傷、氣喘、心臟病、憂鬱症等惡化,疲倦、鬱悶。就像搭電梯或搭飛機時,垂直高度變化,內耳淋巴或血液循環不良,會突然耳鳴等。

 

雖然台灣並沒有所謂「天氣病」的說法,不過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錦國說,臨床上真的有不少病患會因為天氣變化而出現病情波動。例如近日梅雨季,雨整整下了1星期,就有不少眩暈症病人報到,或是抱怨偏頭痛發作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風濕痛、偏頭痛、梅尼爾氏症、憂鬱都是天氣病

陳錦國說,其實濕氣、溫度、氣壓等變化,真的對人體疾病症狀產生很大的影響,像有些人看到下雨心情就不好、大家常說的風濕痛、偏頭痛、梅尼爾氏症,或是憂鬱症等,都跟天氣出現連動關係。為什麼女性特別容易受影響?他認為可能是女性荷爾蒙輕微波動就常會影響到情緒、自律神經,因此也比較容易出現症狀。

 

不過天氣每天都在變化,要如何不讓身體變成「氣象台」,動不動就頭暈頭痛、心情不好呢?陳錦國提醒,其實天氣只是間接因素,我們身體本身出現問題,因此當天氣忽冷忽熱、忽雨忽晴,身體就會被影響。要預防身體因外在因素影響而發病,建議要維持身體的恆定,例如作息保持正常、三餐定時等,讓身體和作息愈規律,就愈不會被影響。

 

發病3因素要預防

陳錦國說,像眩暈症、偏頭痛等問題的病人看多了,發現梅尼爾氏症和偏頭痛等和自律神經失調、情緒憂鬱等影響關聯性很強,耳鼻喉科醫師也很會教病人維持良好精神情緒來緩解症狀。他解釋,情緒壓力、生活緊張、睡眠不足等,是影響內耳維持平衡的3大因素,內耳一不平衡,人就開始覺得眩暈、嗜睡、沒精神,情緒也受嚴重影響。

 

從氣象預報調節濕度、溫度有幫助

陳錦國說,現在有氣象預報,我們可以提前知道未來的天氣變化。例如會下雨、濕氣重,最好準備好除濕機、維持室內濕度、冷溫氣維持身體適合的溫度。另外更重要的要適度舒解壓力、睡眠充足、適度運動,讓身體平衡感維持在正常功能。

看更多: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時他提醒,容易眩暈、偏頭痛的人要少吃太鹹的食物,因為吃太鹹,體內鈉過多,會讓身體,包括內耳裡面淋巴循環和血液循環不良,使眩暈和偏頭痛症狀惡化。

 

自我保健3穴位,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最有助

中醫師陳勇利則建議,中醫師認為和自律神經有關的自我保健穴位有3個,包括內關、神門和太衝穴。內關穴傳統常用於預防暈車,它的位置在手腕橫紋大姆指側的位置,而神門穴則位於橫紋尾指的位置,具有養心安神的作用,焦慮、失眠等神志病,或暈車、胃食道逆流和更年期不適等問題,可以按壓神門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太衝穴是在腳背上,在大腳趾和2趾下2吋的位置,主要能平息肝火、清熱、明目,可改善頭痛、暈眩。這3個穴位都是自己很容易按壓到的穴位,建議經常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的人,平常可以自己按壓保健,平息天氣病的不適。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陳勇利建議3個穴位每天早晚上各按一次,每次3分鐘。只要用原子筆的鈍端按壓穴位,下壓20秒放開10秒,按的力道以有感覺到「痠痠的」就表示得氣了,反覆按6次即可。

 

◎ 圖片來源/翻攝自田中千繪臉書‧健康2.0資料照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鳥來伯」女星潘麗麗減6公斤,眩暈症不見了 減重真能治眩暈?
icon
2020-11-24 11:40:43
延伸閱讀
中年導遊轉行做保全脾氣變古怪?一張表檢視「失志症候群」
icon
2020-04-22 11:52:00
延伸閱讀
娃娃音鼻祖林美照耳石脫落眩暈發作 醫師說避免復發這些動作不要做
icon
2020-01-13 14:41:00
延伸閱讀
許聖梅驚爆右耳聽力剩一半 梅尼爾氏症讓人眩暈、耳鳴、聽損, 3方法延緩惡化
icon
2020-06-10 18:31:00
延伸閱讀
睡醒竟滿身大汗…女性3症狀恐是更年期 多吃這些食物就對了
icon
2021-02-08 15:22:00
延伸閱讀
江蕙、楊貴媚都為眩暈所苦!眩暈是吃出來的?1情況小心已中風
icon
2020-07-27 10:5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