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31 15:07
  • 字體放大
  • 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Omicron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但是醫界和指揮中心都說「還未到高峰」,讓許多人都哀號「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回復正常生活」?為什麼Omicron染疫往往是全家中獎?傳染力這麼強呢?據香港的研究發現,Omicron不只在不鏽鋼、聚丙烯及玻璃等光滑的表面可以存活7天,連在紙張上的存活、有活性的時間也長達30分鐘,醫師提醒,要預防環境中的病毒,碰觸任何物件前,都要清毒!

    看更多:疲憊、呼吸困難..這5種人容易得長新冠,醫曝染疫一周就決定!症狀逾5種愈危險
     

     

    在光滑表面可存活7天

    最近看到確診者的網路生活分享,每個人一確診,幾乎都是全家確診,也有人說「根本沒朋友了,也不出門,怎麼會被傳染?」根據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的最新研究,終於解開Omicron為何能一傳十、十傳百的快速傳播密祕,原來Omicron BA.1變異株在不鏽鋼、聚丙烯及玻璃表面存放後7天,仍具有一定的傳染力,相較於原始株在光滑表面,於存放後第4天、在玻璃表面於第7天失去傳播力來說,可傳播時間長了快一倍。

     

    紙張存活半小時

    不只在光滑表面上,連在紙張上的存活時間,Omicron的存活時間也較原始病毒株更久。Omicron變異株在紙巾和紙張的表面上存放30分鐘後,同樣具有輕微的傳染力。相較原始株在5至15分鐘就喪失傳播能力,它的傳播力增強2到5倍。

     

    本篇研究結果刊登在《BioRxiv》,研究人員提醒要經常徹底洗手,並且利用1:99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居家環境。尤其是有確診者的家庭務必經常消毒,才能有效減低被污染物感染的風險。

    看更多:確診康復返工,超級業務腦霧把熟客忘光光 中醫治腦霧自製芝麻糊、花茶、肉蓯蓉雞湯
     

     

    安南醫院健診中心主任黃守正表示,這是很可能的,這也是為什麼醫師都建議一定要勤洗手的原因,因為Omicron病毒的傳染力真的太強了。

     

    務必牢記「病從口入」,要洗手、消毒

    雲林基督教醫院護理之家主任暨家醫科醫師王律凱表示,一般的病毒要在宿主身上才能存活,而新冠肺炎病毒可怕的地方,是它有包膜,讓它在環境中環可以存活很長的時間。所以他提醒,一定要不停提醒自己「病從口入」,碰觸任何東西前,盡量可以先消毒再碰觸,摸過東西可能接觸眼口鼻前,務必用肥皂洗手,才能破壞病毒包膜、殺死病毒,再接觸眼口鼻。

     

    打疫苗非常重要

    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病毒傳染力愈來愈強,我們可能都難以避免會被感染,王律凱說,每個人一輩子中可能得到一次甚至好幾次。所以防疫重點不只要預防感染,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打滿完整疫苗,為自己建立好免疫力,才不會感染後變重症。他提醒,每次感染發生嚴重症狀、咳嗽胸悶等,都可能造成肺纖維化、肺部受損,惟有接種完整疫苗,幫助維持疫苗效價、避免重症。

    看更多: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守正醫師‧王律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Omicron為何總是全家確診、1傳10?研究O毒存活更久,連在紙張都多活2到5倍時間
  • 人氣排行榜